当前位置:

最忆故乡秋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谢航 2020-08-21 17:17:46
 

1.png

我的故乡是南方的某个小村庄,让我记忆最深的,是故乡的秋天。

故乡的秋天,此时仍是花香满径,草木苍翠。放眼望去,各种美景尽收眼底,满池的荷花和池塘边苍翠的树木相互辉映,不远处是一条蜿蜒清澈的小河,沿河两岸也是花红柳绿,烟雨蒙蒙,充满了诗情画意。

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漫步于铺满落叶的乡间小径,感受着秋高气爽、云淡风轻;秋色渲染出美丽的画卷,满眼都是丰收的景象。稻田里的谷子黄了,沉甸甸的谷穗温暖而耀眼;坡上的玉米也黄了,一个个饱满着,微笑着,像是在展示秋天骄人的成果;红薯和花生因为成熟,也先后出土了,温润的土壤散发着醉人的芬芳。不远处,一位放牛的农人吸着自卷烟蹲在田埂上小憩。落日的余晖、吃草的牛群、饱经风霜沧桑的脸、淡蓝色的烟雾,勾勒出一幅多彩而靓丽的风景……这样的美景,让人无法不陶醉,无法不沉迷!

夜幕悄然降临,我意犹未尽地仰望天空,只见月色如水,清辉如梦,月光透过桂花树洒落在身上,似有几分寒意,但又不觉得寒冷。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桂花的香味,清新淡雅,令人惬意舒畅。俯身捡拾起几片飘零的落叶,放到鼻下嗅嗅,让一股清香渗透到五脏六腑,渗透到灵魂深处。

农户家的灯一盏、两盏、三盏……依次点亮,喧嚣了一天的乡村正渐渐回归宁静。不远处,不时传来几声狗吠,给宁静的夜晚增添了几分静谧……

最迷人的是深秋,既可欣赏“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美景,也能感受秋风扫落叶的萧瑟。人至中年,对秋天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人生到了秋天,方知韶华弥足珍贵,才会懂得光阴的一去不复返,才会心生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的感叹,才会驻足欣赏一抹残阳、一钩新月、一颗星辰、一朵云彩、一片落叶、一只小鸟、一尾游鱼……

每一年,我都会感叹秋的颜色又加重加深了一层。树叶的金黄是生命中最庄重的颜色,那浓厚的色彩让我充满了对秋的眷恋,以及对人生的思考:深秋村野的画面上,我是一个漂泊天涯的游子,牵着一匹瘦马,面对陌生的人生路口,迎着凄苦的秋风,信步漫游,愁肠百结,一缕愁思在秋天里愈发浓烈……

尽管如此,让我记忆最深的,仍然是故乡的秋天!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