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视部署】张家界市在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市委巡察办 编辑:谢航 2020-09-04 17:57:50
 

9月1日上午,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在长沙召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傅奎作动员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少峰主持会议。会上,张家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令波以“构建联动体系、发挥巡察作用”为题作典型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200904173044.jpg

会议现场

近年来,张家界市坚持规范与创新并行、联动与协作并重、纵向到底与横向到边并举,着力构建上下联动、协同高效的巡察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取得较好实效。

健全上下联动的领导体制,确保责任压得实、挑得起。市委先后出台实施《关于规范和加强巡察工作的若干意见》《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18-2021年)》等文件,对全市巡察工作进行科学规划。市委书记始终把巡察工作当作“书记工程”来抓,亲自审定每轮工作方案,对巡察组长人选与巡察单位严格把关,与班子成员一道参加巡察反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工作会商,定期召开巡察工作推进会、座谈会及市县巡察办主任会,听取区县情况汇报,及时传达精神、交流经验。建立全市巡察任务进度台账,实行月调度、季更新,督促区县有形、有效推进全覆盖。市委巡察办通过定期调度、开展专项检查等方式,督促各区县扛牢主责。

完善上下协同的工作机制,确保问题巡得到、改得好。今年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张家界所属3个区县,市委派出机动组配合巡察张管局,各区县均确定一家国有企业(平台公司),由省委巡视组手把手的“带着巡”,下乘上势、上借下力,巡视巡察震慑效应和工作质效成倍彰显。推进行业系统同步巡,每年至少选择1个系统同步开展巡察。2018年,对区县法院进行同步巡察,2019年对全市公安系统同步开展巡察,2020年市委常规巡察市人大、市政协机关党组,同时根据省委巡视组的授权安排,市委派出4个组对区县人大、政协党组进行同步巡察,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在非换届年份每年至少开展1次提级交叉巡察,组长由市委授权、组员由区县成建制交叉选派。先后对永定区林业局、武陵源区旅外局、慈利工业集中区管委会、桑植八大公山管理处等开展提级交叉巡察,督促取缔购物讲解包厢234个,清理全市林业“两补”违规资金1000多万元。

建强上下对应的专业队伍,确保战时过得硬、打得赢。市委坚决保证巡察机构人员力量,区县同步安排,做到上下对应、统一规范。每年由市委巡察办主任带队,对每个区县开展为期一周的现场指导,加强对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的督促检查。定期举办市县巡察干部全员培训,选派业务骨干到区县授课教学、现场指导,抽调区县巡察干部参加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和跟班学习。拟定《张家界市委常规巡察工作流程》,对46项巡察工作程序进行规范,坚持市县(区)同标、同步。明确规定新提拔的市管干部至少参加一轮巡察,优秀年轻干部必须参与巡察锻炼,先后有6名优秀的抽调巡察干部被提拔为市管干部。建立全市巡察人才库,注重分块统筹、专兼结合,将市区县巡察人才整合,并不断优化调整。(市委巡察办)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