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察一线】巡察“寻来”万元救助款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吕绍甫 编辑:谢航 2020-07-30 16:57:59
 

“绍甫,走,下乡送钱去,老郭的一万元医疗救助款到位了!”7月21日一早,我接到了张家界市永定区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周方程的电话。

“真的没有想到事情都过去这么久,你们还专门给我送钱来了,太感谢你们了……”身高一米八的庄稼汉郭河南接过周方程递过来的医疗救助款时,激动得不知如何是好。

事情还得从3个月前的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回头看”说起。今年4月,我随永定区委第三巡察组进驻该区罗塔坪乡,对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工作开展专项巡察,帮助贫困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4月8日,罗塔坪乡槟榔坪村郭家组的一个庄稼汉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他一瘸一拐,不时瞅瞅我们,似乎有什么难言之隐。

“大哥,我们是巡察组的,请问您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吗?”

“我确实有个事,就是不知道你们帮不帮得上忙。”

原来,这名汉子叫郭河南,今年47岁,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因嫌家贫已离家出走多年,现在一个人带着女儿生活。屋漏偏逢连夜雨,去年郭河南在山上伐木,不小心摔了一跤,小腿摔骨折了,住院共花费了近4万元。因为被有关部门认定为帮工,应该由第三方责任人全额支付医疗费,医保不能报销。但被认定的第三方责任人家庭也不宽裕,实在是无力支付这笔赔偿款,郭河南只好到处借钱,才勉强向医院支付了这笔医药费。由于近半年时间在治伤养伤,不但没有收入,还背上了近4万元的外债,郭河南满脸愁容。

“绝不能让贫困群众吃亏!”面对郭河南的诉求,我们以巡察组的名义立即将情况反映给乡政府及区直有关部门,经反馈,按现行医保政策,郭河南的情况确实不能享受医保报销政策。“还是要想想帮郭河南的办法!”巡察任务结束后,我们又一趟又一趟赴有关部门找政策。3个月来,组长周方程成了区医疗保障局、人寿保险公司等部门的“常客”。得知我们是为了给贫困群众“讨说法”,相关部门领导也被我们的诚意所打动,经过多方协调,最终保险公司同意给郭河南支付1万元医疗救助款。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积淀多少真情。这一路的脱贫攻坚巡察,我们踏遍了永定区23个乡镇街道130个村居,那些温存于心中的感动,缠绕于灵魂的执着,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本色。当我从烈日高阳里走来,从田间地头上走过,从灯火阑珊里归来,我才懂得了付出与坚守的真实涵义。我深知:那一片片充满希望的田野,那一双双像老郭一样期待的眼神,是我们的一致向前的方向。(永定区纪委监委 吕绍甫)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