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巩固反腐成果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袁星鑫 编辑:谢航 2020-09-22 10:20:17
 

当前,我国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身居高位的“大老虎”相继落马,小官巨贪的“苍蝇”陆续被拍,这无不彰显我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但在党员干部队伍中,仍不同程度存在着“变相受贿”“隐形消费”“靠山吃山”等作风痼疾,不仅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也侵蚀党和国家的肌体,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为巩固反腐成果,我们必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体制机制,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为“不能”“ 不想”创造条件。吃喝“躲进”家庭餐厅、不吃公款吃老板、礼金“披上”电子外衣、办公用房整改“走过场”…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戏码屡屡上演。从一定程度上说,是因为高压震慑力度还不够,不足以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效应。因此,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一要聚焦关键少数,把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盯住了、抓好了,才能形成“头雁效应”,深入治理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提篮子”问题,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二要聚焦关键领域,要突出重点领域,抓准廉政风险点,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行业和重点领域,大力整治扶贫领域、生态环境、教育医疗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三要聚焦关键环节,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每查处一起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采取到发案单位召开党员大会宣读处分决定或组织发案单位党员干部旁听庭审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筑牢思想防线,力求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巩固“不敢”“ 不想”的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我们要扎牢制度笼子,下大气力建制度、立规矩、抓落实、重执行,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巩固和发展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常态化成果。一要监督全覆盖,把严明纪律和规矩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形成可执行、可操作、可监督、可问责的制度规范;二要惩处零容忍,对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寸步不让一抓到底;三要执纪不留情,纪律处分执行必须做到言出纪随,绝不允许有打“白条”的情况出现,彻底打消一些人的侥幸心理、观望心态。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实现“不敢”“ 不能”的目标。“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只有厚植“不想腐”的土壤,才能让不敢腐、不能腐在党员干部思想深处扎下根来。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腐败典型刘志军、雷政富、赖小民等人,正是因为思想 “总开关”出了问题,被金钱、美色、名利诱惑,从而走向腐败堕落的深渊。因此,要加强党性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一要把加强党性修养,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严肃组织生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三要注重以案示警,用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反面警示,用“案中人”唤醒“梦中人”,力争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

“千仓万箱非一耕所得,干天之木非旬日所长。”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正义战,也是一场持久战,绝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更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初见成效就鸣金收兵的念头。唯有以不停步、不松劲、再出发的姿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将“三不”机制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个方面,才能取得反腐败斗争的彻底胜利,也才能迎来社会的风清气正、河清海晏!(桑植县纪委监委袁星鑫)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