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再赌一把”注定只输不赢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0-09-24 15:45:01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倪政伟严重违纪违法案。2020年7月27日,倪政伟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人民币90万元;依法追缴犯罪所得,上缴国库。(9月16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立志奋斗却膨胀放纵,一晌贪欢却一世悲哀。在长达15页的忏悔书中,倪政伟这样剖析:“为了儿子和情人,我在自己事业的末端,急于将手中的权力兑现成利益,结果与反腐败的大势迎头相撞,把自己送上了法庭的被告席。”纵观倪政伟的堕落轨迹,发现他为了维持情人与家人的高消费,利用职务便利,多次通过指使下属虚构业务合同、虚开发票冲抵等方式,以电视剧建组经费名义套取侵吞公款。为了筹措儿子的创业资金,在自认为退居二线之际,倪政伟动了“再赌一把”的念头了,张口向商人讨要“投资回报”。从“你给我收”到主动索要,倪政伟的纪法底线一次次被贪欲突破,党性、道德、操守全面溃堤决口。“现在回头再看那时职场里狂野的我,正应了那句话:看他起高楼,看他宴宾客,看他楼塌了。”

“再赌一把”是一种典型的赌徒心理。腐败分子在下注的过程中,通常会做一个风险评估。当查处概率过低、腐败的风险系数较小时,反腐犹如“隔墙扔砖头”,腐败分子就会一次次产生“再赌一把”的侥幸念头。天下事一跬步皆有前数,非偶然也。现实中,却有少数干部把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当作装饰品置于案头,“赌”字心态附体,妄图“弯道超车”,实现自己的利欲幻想:有的看到别人以权换钱逍遥自在,盲从学着“走一遭”;有的看到自己年龄已到天花板,清白半生不如最后“捞一把”……被发现了认栽算倒霉,没被发现则可以潇洒一辈子。于是,不断狠赌,玩命似地贪污、受贿。表面上看是在赌运气,其实是在与党纪国法对赌:明知违纪违法还要强干。君不见,赌徒能有几个落得好下场?“一入赌局深似海,一念侥幸毁余生”,结果不是把自己的“赌本”赔个精光,就是丢了乌纱帽,进了监狱大牢,不仅输掉了人生前途和家庭幸福,还让党的事业受损、政府公信蒙尘。

不妄求,则心安;不妄做,则身安。事实证明,这种“赌徒心理”无非是自欺欺人,掩耳盗铃。纵观十八大以来违纪违法官员的忏悔录,无论是怀揣以小搏大的幻想,还是心存侥幸,拿着个人政治生命赌金钱私欲的不在少数。原河南省交通厅厅长石发亮,不是不知道贪的风险,因为前两任厅长都因受贿而落马,但他还是抱着“赌一把”的侥幸,认为如果谨慎些,就可以逃过制裁。正是这种赌徒心态,使贪官们一再铤而走险。可见,党员干部心中“赌”念一生,“再赌一把”的心态就像脱缰的野马控制不住了。当落马贪官从一场“赌”梦中醒来时已是悔之莫及,正如清代蒲松龄所云“天下之倾家者,莫速于赌;天下之败德者,亦莫甚于博”。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如果一个人定力不够,抱有“赌徒心理”,遇事心存侥幸,迟早会以蝼蚁之穴,溃千丈之堤,最终彻底垮掉防线。“骥走崖边须勒缰,人至官位要缚心”。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为政不可有巧宦之心,不可长虎狼之欲,不可用巧诈之术,唯有时刻绷紧纪律之弦,摒弃“再赌一把”的侥幸,经住各种诱惑,方能安身安心!(桑植县河口乡纪委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