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措并举”建强基层便民服务堡垒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0-09-29 16:01:06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把村为民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阵地建设好,完善充实服务事项,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村为民服务中心是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树在群众身边的一面旗帜。只有真正把便民服务阵地打造成为彰显红色气质、凝聚信仰力量、引领干事创业的“服务堡垒”,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才能最大限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赢得群众真心实意的认可。

建强便民服务堡垒,要搭建服务平台,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上下功夫。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与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把村为民服务中心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党建、凝聚党心民心的工程来抓,按照“场所固定、大小适宜、整洁明亮、方便群众”等规范化要求,积极推进便民中心建设,将农村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村班子办公室等设施整合起来,全力打造功能齐全、设施完善、主题突出的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统一提供全面、系统、经常性服务,努力将其建设成党建工作新阵地、利民惠民新窗口、群众文化新舞台,以有形的建设凝聚无形的力量。

建强便民服务堡垒,要充实服务事项,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上做文章。无论是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还是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立足的无不是民族的福祉,回应的无不是人民的期盼。建强基层便民服务阵地,打通为民排忧解难“最后一公里”,关键是要发挥作用、搞好服务。要坚持以人为本、便民高效,按照“群众有什么需求,中心就提供什么服务”的原则,科学设置服务事项,充实服务内容,将农业、司法、民政、快递等部门的涉农服务业务延伸到农村,结合实际设置政策咨询、劳动就业、社会救助、党群服务等内容,极大地方便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让村民办事不出村、纠纷调处不出村、信息提供不出村、致富服务不出村,让农村群众共步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建强便民服务堡垒,要优化服务方式,在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上求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为民服务关键在让群众方便、让程序简便、让办事顺便。便民服务中心是为群众办事的机构,理应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提高勤政廉政工作效率,以优质服务贯穿工作始终。创新开展便民服务工作,对受理事项实行“马上办”“协调办”“代理办”等“集成服务”,为辖区内所有党组织、党员和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及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对象的上门服务,着力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使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

建强便民服务堡垒,要打造高效队伍,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当表率。知向何处则不惑于方向,明所从来则充足于动力。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真真切切的实惠,党员干部就必须扑下身子、放下架子,“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到群众中去,问需于民、践诺于民。要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等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主题党日”、志愿活动周等,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变“零散办”为“集中办”,变“群众跑”为“就近办”,广泛开展送温暖、送文化、送科技、送服务活动,帮助群众办理各类便民利民惠民服务,真正做到群众不跑腿、服务送到家,把为百姓服务体现在细微处、琐碎中,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桑植县河口乡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