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乡村振兴要选好“领头羊”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彪 编辑:谢航 2020-09-28 10:28:39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郴州市农村考察时提出,“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要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素养和战斗力。”

乡村振兴是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后的又一重大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是第一阵地、战略前沿,只有充分发挥农村自身的主动性、创造性、战斗性,才能从根本上实现振兴。现实中,全国各地的农村还有很多地方存在组织建设、地理条件、经济基础等方面的短板,攻固好脱贫成果尚且心有余而力不足,更谈不上振兴,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助力基层,正是党中央有针对性解决现实问题的制度考量。

实践已经证明,在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场上,广大驻村第一书记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各地不断有优秀的驻村第一书记先进事迹见诸报端,尤其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被中宣部追授“时代楷模”称号。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凭借自己的信念与执着,深入基层,走访群众,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制约基层发展的问题症结,从实际出发,从长远着眼,带领贫困群众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他们不仅给当地群众带去了小康生活,更为基层带去了新思想、新动能、新机遇,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不仅仅是打的一场脱贫攻坚战,更是党的干部密切联系群众、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任重道远,同样需要坚持走好群众路线,更需要有这样一批驻村第一书记当好“领头羊”。

前期的驻村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也给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经验参考,各级党委(党组)要着重领会“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的深刻内涵,站在人民立场和党的事业全局角度思考问题,把这个“领头羊”选派好。在驻村帮扶工作中已经发现的一些问题要坚决避免,如有的把驻村当成是“渡金”,混基层经历;有的把驻村当临时任务,只求到点“下班”;有的单位选配不合格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只在形式上“顶数”等等,这暴露出少数干部对驻村帮扶工作认识不深,也会直接影响驻村工作成效。

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基层工作固然艰辛,但哪一个优秀干部又何尝不是在艰辛中磨砺成长起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相信广大驻村第一书记只要扎根基层,努力干事创业,其本身也会伴随基层发展而茁壮成长。(慈利县纪委监委 王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