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畸形圈子”终害己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吴奎颉 编辑:谢航 2020-10-10 17:29:24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张令平,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甘肃省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09.23)。文中揭示了此案的一大特点:以张令平为中心,形成了一个个家人圈、商人圈,而正是这些看似温馨的圈子,却将自己的人生套牢。

身居高位的领导干部,理应履职担当、大有作为,却出人意料地深陷“圈子”、套牢人生,以惨淡结局收场,令人既恨且叹,恨其罔顾法纪、突破底线,又叹其被太多所谓的“亲情负累”、“朋友情深”绑定套牢!

身处人际社会,人与人之间因兴趣一致、爱好相近、脾气相投而结识在一起,从而互相扶持、互相促进,如此圈子可谓人生一大幸事!而张令平迥然不同,在“家人圈”中,他就像是一颗“发财树”,靠上这棵大树,夫唱妇随,父贪子占,兄妹一气,亲情俨然成了谋利的工具;而在“商人圈”中,表面上称兄道弟、情深义重,暗地里利益输送、圈钱交易,完全成为有心人围猎的绝佳场所。事有必至,理有固然,落得如此下场,想想也是在情理之中。梳理近年来落马贪官的案例,为亲情所绊,因友情所累的不在少数,他们皆奉行“情义当先,法理靠边”,圈子乌烟瘴气,周遭附膻逐臭,就如同温水煮青蛙,沉湎其中而不自知,事到临头却悔之晚矣!事实证明,畸形圈子是滋生腐败的温床,是自我迷失的泥沼,党员干部应慎之拒之!

远离“畸形圈子”,要做到心正气清。心正就是党性纯正,理想信念的“压舱石”稳如泰山;气清即一身正气、大公无私。心正气清自然就有“清者自清”的自信,就有“片叶不沾身”的定力,身正影直,磊落坦荡,也就自会百毒不侵!

远离“畸形圈子”,要炼就“火眼金睛”。亲情、友情往往是围猎者惯用的伎俩,对那些所谓的感情投资,形形色色的不善之客,要有一双锐利之眼,不被表面现象蒙蔽,更不能为其层出不穷的“招数”所就范。保持清醒的头脑,在交往中辨别真伪,拨开迷雾,让一切“套路”在“火眼金睛”下无所遁形。

远离“畸形圈子”,更要树立正确的交友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好的朋友可以受益一生;“畸形圈子”只会永堕深渊。可见,正确的交友观尤为重要。党员干部交往要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分清良莠,择善而交。如此,方可在日益复杂的社会关系中清廉能甘,纷华不染。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畸形圈子”是走向腐败堕落的助推剂,远离“畸形圈子”不只是个人生活中的小事,更是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尤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所警惕。只有思想筑牢防线,做人守住底线,办事不越红线,不断提高自身拒腐防变的能力,方能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履职作为,行稳致远!(慈利县绿化站 吴奎颉)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