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轻干部需淬炼自身能力才能乘风破浪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黄湘吉 编辑:谢航 2020-10-13 10:33:4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在两个百年目标即将完成之际,我国内外部环境相当复杂,需要解决的问题正在向多样化、复杂化发展,新时代下的年轻人,特别是年轻干部,必须要加强自己解决能力的本领,才能应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才能确保两个百年目标如期实现。

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能力。政治能力不强,政治站位低就难以从政治上审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就不善于从政治上谋划工作、部署工作、推动工作。因此,年轻干部要树牢“四个意识”,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素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四个意识”根植于心里,这样才能在思潮纷繁多样、相互激荡的现代社会中,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波谲云诡的政治生态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立场。

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如今社会发展速度加快,不同社会阶层和群体之间的利益分化日益加剧,而群众问题的重点往往都与群众利益相关联,做好群众工作就是维护好群众利益。做好群众工作要树立以民优先的工作方式,要解决好和群众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教育、健康等方面的问题,与群众建议信任,真诚交流;要不断完善村民协商机制,保障群众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 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群众参与感;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要摒弃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良印象,解决群众问题要用真心,接待群众要热情,这样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年轻干部要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中华民族始终秉持“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的精神。年轻干部要培养开拓创新的思想意识,打破按部就班的惯性思维,干事创业要胆大心细,勇于进取,要敢为人先,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年轻干部还要敢于攻坚克难,要摒弃安于现状的消极心态,求新求变,与时俱进,要培养不服输争一流的劲头,不断的滚石上山、勇攀高峰,不断提高工作标准要求,以坚强的党性、昂扬的斗志、科学的方法攻坚克难,一路向前。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