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预备党员遭信访举报后......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代炯琼 朱柳燕 编辑:谢航 2020-10-12 17:39:52
 

六月初,慈利县龙潭河镇纪委接连收到两件匿名举报信,两封举报信均反映,某村预备党员胡某存在做医托从中获利以及入党动机不纯等问题。针对举报内容,镇纪委第一时间展开了调查。

经查,该信访举报内容部分属实,其反映胡某做医托之事查否,而反映其入党动机不纯的问题,调查组通过广泛了解、组织部分党员座谈,确实存在相关问题。

6月18日,该村支部书记在支部党员大会上通报了调查结果,之后,同意胡某党员转正的票数未能过半。

原本,该信访件已经划上了句号,然而十余天后,另一份举报再次打破了小村的宁静。这一次,胡某成了实名举报人,村两委成了被举报对象,举报内容涉及村两委在工程项目和救灾资金使用上存在不规范等问题。接到举报后,镇纪委本着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立即展开了初核。

在之前和胡某的多次接触中,调查人员对胡某的举报缘由有了数:入党不顺利,认为丢了脸面,对村干部有怨气。然而无论起因是什么,镇纪委都决定一查到底。

走访调查中,调查人员依次对该村工程项目报支涉及的所有基础设施建设和救灾资金进行了核查,通过核查,工程依规报账且验收合格,但有一笔涉及近70个农户的3万元救灾款引起了调查人员的注意。

“听说大家领的钱都不一样,有的只领到200元,有的又领了1000元,更有部分没有受灾的也领了钱,村干部办事明显有私心!”说起救灾款,胡某有些气愤。

调查组认为救灾款的发放确实存在疑点,遂即叫来村主任了解。

“有群众对村里3万元的救灾款发放心存质疑,请你说说该笔资金的来源和使用情况?”办案人员问道。

“这笔资金是2019年我们村向县应急管理局申请的救灾款,去年底款项下来后按要求是应该尽快发放给受灾农户和贫困户的,但我们考虑到村里实情拖了一阵,后来听说6月底上级部门会来人检查,当时我们就觉得不能再拖了。随后,我们几个村干部就私下商量着定好了打款对象,并于6月12日打款给了农户。我们没有开群众代表会商议此事,这样办确实违背了程序。”面对调查,村主任面红耳赤。

“打款农户都有受灾情况吗?有没有不符合条件打款的?”调查组追问。

“确实有部分不合要求。有些是村里请工做事,抵扣了工资的;有些是补贴组长待遇;还有几户是没钱交医保,为了完成村里指标数,而打款给他们的。”

询问结束后,调查组要求村主任对哪些是实际受灾,哪些是因其他原因打钱的情况进行了标注,并抽取所有非受灾打款对象和800元至1000元的打款对象共计三十多户进行了入户核实。

“前阵子村里是否给你打过几百元钱?村干部是否打电话告知你此事?他们讲没讲为什么要打这笔钱?有没有向你要回扣要好处?”

“我们老了的人比较困难,我89岁了,我有脑梗塞,一直在吃药。”“我脊柱打了钢板不能干活,而且当过多年队长没什么补贴,我找村里也讲过。”“我去年得了癌症,我家没交医保,村里给我打钱后,我第二天就交了医保……”

调查中,村民们的回答不一而足,根据调查结果,村干部没有吃回扣,部分救灾款也用到了实处,但确实有部分未按照规定用途发放。

结束调查,镇纪委拟对该村违规发放救灾资金的相关责任人立案审查。同时,对举报人胡某的报复举报行为进行了谈心教育。9月23日,镇纪委对该信访件进行了公开答复,通过满意度测评,群众对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表示认可。(慈利县纪委监委 代炯琼 朱柳燕 )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