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轻干部要锤炼“精准拆弹”的能力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0-10-15 16:52:15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在谈到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时,总书记提出,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要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不断通过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青春不仅有蓬勃的色彩,更该要有“含金量”。当前,国际局势波谲云诡,国内改革也进入深水区,新思想、新事物不断涌现,新矛盾、新问题不容回避。年轻干部承担着执政兴国、执政为民的重要职责,随时都可能面临风险、遭遇“雷区”。俗话说得好:“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年轻干部只有在平时的基层历练,组织的有序培养中锤炼“精准拆弹”本领,才能在处置潜在风险、为民解难中“乱云飞渡仍从容”。

要擦亮“政治慧眼”,在“管窥见豹”中锤炼科学拆弹能力。古人云:“圣人见微以知萌,见端以知末,故见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意识形态领域斗争长期而复杂的新形势下,年轻干部要练就一双政治慧眼,观察分析形势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特别是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既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预见事端,在风起于“青萍之末”、船刚露“桅杆尖头”时及早察变,迎挑战、克阻力、解矛盾,又要善于排除干扰、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学会在“微”中发现问题,在“细”中辨别矛盾,在“小”中增长才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善于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把风险拆解在源头。

要甩开“干事臂膀”,在“内外兼修”中锤炼主动拆弹能力。“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年轻干部只有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甩开干事臂膀,才能在实践中磨炼毅力、增长才干,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面对新时代赋予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年轻干部要会为、善为、有为,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从自身知识结构出发,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使自己的专业素养跟上时代发展;要走出“温室大棚”,加强实践“蹲苗”,主动到基层一线去,到矛盾集中的地方去,把改革发展稳定的生动实践作为第一课堂,坚持“在学中做、在做中学”,不断练就履职本领,提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同时,年轻干部要爱惜干事“羽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勿让“白袍点墨”,不使“新鞋溅泥”,坚持挺纪在前,把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把公道正派、清正廉洁、个人干净作为自己的立德之本、工作之基。

要踏破“为民铁鞋”,在“知重负重”中锤炼精准拆弹能力。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新时代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能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顶得上去,必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迈开腿、弯下腰,俯下身子深入到基层一线、群众家中,一条“板凳”上研究民情、了解民愿、尊重民意,真正把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面对群众新期待、新要求,年轻干部要善于总结服务群众的有效办法,克服求稳畏难的思想,不搞华而不实、弄虚作假的形式和官僚主义政绩。面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强化责任担当,敢于攻坚克难,从联系群众中汲取担当作为的动力,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成为领导、同事和百姓赋予自己的“口碑”,不断推进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桑植县河口乡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