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水楼台”先自律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吕绍甫 编辑:谢航 2020-10-16 11:45:37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原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云公民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其中,关于“云公民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将手中掌握的国有资源当成发家致富的‘摇钱树’,为亲属经商办企业‘铺路搭桥’,对家人失管失教”的表述发人深省。(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类似云公民的亲属这种利用“近水楼台”捞取好处的例子还不少:由“国土卫士”沦为“黑矿靠山”的广东省原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师,“鸡脚杆上刮油”的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杜晓阳,把自己“扶”进高墙的海南省万宁市扶贫工作办公室原党组书记、主任吴亚和……这些利用“近水楼台”先得利的党员领导干部,无不都是“机关算尽终成空”,最终都走上了违纪违法的道路,滑向了腐败的深渊。

“廉贪一念间,荣辱两重天。”自古以来,为官从政者无不经受“近水楼台”考验。晋代名臣陶侃年轻时曾任浔阳县吏,一次,陶侃派人给母亲送了一罐官府腌制好的鱼。他母亲湛氏收到后,又原封不动退回给他,并写信给他说:“你身为县吏,用公家的物品送给我,不但对我没任何好处,反而增添了我的担忧。”母亲的态度让年轻的陶侃受到很深的教育,陶侃听了母亲的教诲后,时时警省,克勤克俭,终成流芳千古的国家重臣。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一直强调克己奉公、廉洁自律。毛泽东同志要求子女树立平民思想,告诫子女:“靠毛泽东不行,还是要靠你们自己去努力、去奋斗。不要把我挂在你们的嘴边上去唬人,要做一个普通人。”周恩来同志要求家人和亲戚严格遵守“十条家规”。我军首任后勤部部长叶季壮同志,虽然经手的钱物不计其数,但他始终严于律己,从不利用手中权力占公家便宜,也不借用工作上的便利行个人方便。他曾告诫家人:“近水楼台先得月,那是剥削阶级的格言。近水楼台不得月,才是我们无产阶级的格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们树立了廉洁自律的典范。反观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很多落马的领导干部废职亡家,问题往往肇始于自己的工作领域,腐败的壁垒往往就从“近水楼台”开始攻破,慢慢由“全家福”,到“全家腐”,再到“全家覆”,最终落个夫妻双双落马、父子同庭受审、兄弟狱中“团圆”可悲下场。

“根深狂风拔不起,心正邪恶攻不破。”作为“关键少数”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正好家风、管好“身边人”、办好“身边事”;要强化廉洁自律,加强党性修养,增强除污排毒能力,处处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处处以共产党员标准律己修身;要克服特权思想,自觉抵御“近水楼台”的诱惑,持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永定区纪委监委 吕绍甫)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