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一次难忘的“阅卷经历”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 杨锋 熊文锐 编辑:谢航 2020-11-04 16:51:41
 

“党纪处分,一要看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定性是否准确;二要分清责任,量纪要精准,不能搞‘各打一大板’,要让人心服口服.......”县纪委监委审理室的田主任语重心长的对我说。

为促进“片区协作”提升执纪质效,2019年开始,慈利县纪委监委在全县推广交叉审理办案,作为一名乡镇纪检新兵,今年我也接到了交叉审理的“神圣”任务——当一次“阅卷人”。

“审理室有交叉审理的卷宗需要你去拿一下,接下来审理的事就交给你了。”

“好的,我这就去!”

“交叉审理是要干什么呢?”接到镇纪委书记电话后的我一头雾水。

“这么厚的卷宗该怎么审理呢?从哪些方面开始?该抓住哪些重点呢?”拿到2本沉甸甸的审查卷后,在回乡镇的路上我不禁犯起了嘀咕。回到办公室后,镇纪委书记看出了我的不安,对我说:“小熊,这是一次锻炼你的机会,如果这么复杂的案子你都能理明白,那么今后审理案子对你来说不就是轻而易举吗?在审理过程中要多向审理室请教,不要一个人‘埋头苦干’,有时候他们一句话就能让你茅塞顿开。”

“好的,保证完成任务!”看着纪委书记鼓励的目光,我暗暗下定决心。

本次审理的是关于村干部违反报账程序,账外列支资金的违纪案件。通过翻阅卷宗,我基本清楚了案件事实,理清了每一笔账外列支的资金去向,并有相应的证据予以证实。最后只发现了一个问题,有一笔账外列支的资金在其他村干部笔录中没有体现,也就是说他们可能不知情。

发现这个“重大”疑点后,我对自己有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产生了莫名的成就感,当即联系了相关审查人要求补证,他们也非常配合,立即按照要求补证到位。

收到补证材料后,我断定已经“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没问题了。”于是洋洋洒洒写了审理意见,抱着卷宗去审理室“交差”。

在去审理室的路上,我和审理组的同事一遍又一遍地核对案件里每一笔违纪事实,看能不能讲明白事情的原委、证据是否充分、审查报告措辞是否得当,说着说着就来到了审理室。

到了审理室,田主任只叫我拿出审查报告,对着报告一个一个问我。

“讲一下这个工程的具体情况?实际承包人是谁?”

“这个资金分六次给曹某某,然后几个村干部各自保管了一部分是什么意思?到底这六次分别是什么时候给的?谁同意的?谁经手的?谁给谁的?每个人保管的资金到底有多少?”

面对一连串的发问,我懵了。

“这些好像不重要吧,有人承认不就好了。我觉得这都是‘小事’,违纪人承认并接受处分就行了啊。”我默默地念着。

“党纪处分不是各打一大板,分清主次责任是确定处分轻重的关键。严谨、注重细节对于我们纪检工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锁定证据上面绝对不能落人口实,这是对他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此刻,我深深感受到了纪检人的不易。做纪检人就是需要有理得清事情来龙去脉的逻辑思维,自己与自己较劲的勇气以及看得清事情本质的“洞察力”。而这种专业与能力,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需要我在边学边思中不断积累经验,唯有如此,才能做到游刃有余。

在审理室的指导下,通过再次补充证据,违纪事实更清楚,证据也展现得更加清晰。

一次“阅卷”的经历,让我进一步认识到,党纪国法面前,没有“可左可右”,证据面前容不得丝毫马虎,学习面前,还需谦虚谨慎,一步一个脚印,做好纪检人,还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慈利县纪委监委 杨锋 熊文锐)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