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入村手记】过去是贫困户 现在是幸福家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慈利县纪委监委 田金琳 代炯琼 编辑:谢航 2020-11-04 16:51:35
 

近日,根据上级工作安排,我和同事带着“回头看”工作提示,第二次以不打招呼的方式来到坼岩村开展入村督查。这次入村,相比前一次更加轻车熟路,人虽然是老熟人,村情却又有了新变化。

深秋的夕阳略微有些刺眼,我们驱车数小时后顺利到达目的地,刚到达村部我就碰上了刘大哥,一位有些憨厚的农家小伙。我先是上下打量了一番,随口问道:“看你衣服上沾满灰尘,这是打哪儿来啊?”

“我刚从番薯地里回来,今天收了好几袋了,番薯可以卖给我们村办的红薯粉丝加工厂。我家里还养了50几只山羊,前段时间刚卖了4万多块呢。虽然我们家已经脱贫,但作为易地搬迁户,仍然享受到了易地搬迁的扶持政策,给我家发了2头母猪……”。

刘大哥见着我,没等我开口问下一句,就如数家珍的说了开来,听着刘大哥开心地说着这些年享受到的扶贫政策,在场的所有人都笑了。与刘大哥道别后,我们径直来到了村部,并在村部会议室召开了简短的座谈会,就该村双潮片6个组道进行硬化的诉求进行了现场反馈。

“人都到齐了吧!近期工作开展的怎么样?……”寒暄几句后,大家相继落座。

“关于资金问题,我们后盾单位已经想了办法,资金也有了着落,目前已硬化2公里了。今天,单位同事还专门来向村里反馈了意见,充分体现了对群众诉求的重视程度!”该村驻村第一书记王书记连连说道。

“好的,剩下的4公里希望加快进度。”会上,我们进一步了解了组道硬化情况,并叮嘱相关负责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高标准的完成施工项目。随后,我们马不停蹄赶往红薯粉丝加工基地,现场观摩已投入一百多万的粉丝加工厂房。

到达基地后,工人们忙碌的身影映入眼帘,他们正热火朝天的整理着刚收集过来的红薯,红薯不仅个头大,颜色也很鲜艳,看着比之前5月份更优化、更完善的厂房,我心里清楚,这是大家努力的结果。

在基地厂房外,村书记向先富掩饰不住幸福的笑容向我们介绍了加工厂的运营情况。“我们收集的红薯都来自于本村各农户,现在只要我们生产的粉丝产品,经相关部门检验合格后就可以办手续了。同时,我们将残渣运往临村用于主道边斜坡硬化,这样也不会影响我们的生活环境,在后盾单位的帮助下,粉丝销路也不成问题。”

结束督查,已近傍晚,两天的督查中,我们一共走访了20余名群众,走访时间虽短,未能面面俱到,但是种种景象都侧面映射了坼岩人民勤劳务实、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支村两委一班人团结协作、勇于探索的拼搏精神,驻村工作队扎实肯干、不畏艰辛的工作作风。我也再次感受到了坼岩村在产业帮扶、基础设施建设、就业扶贫等方面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其实,干好农村工作并不难,就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只要带着满满的责任心,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就一定会得到群众的理解和认同。我很欣慰在这里,扶贫政策没有走样,坼岩村的百姓一定会载着美丽乡村梦越过越红火。(慈利县纪委监委 田金琳 代炯琼)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