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委监督为“大国点名”保驾护航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黄银萍 编辑:谢航 2020-11-11 16:34:55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今年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对于掌握我国人口“家底”,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助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顺利进行,着力解决影响普查质量的各种问题,走马坪白族乡纪委主动跟进监督,以强纪律、压责任、重督查为抓手,为大国点名保驾护航。

强纪律,护大国点名之基。莎士比亚说“纪律是达到一切雄图的阶级。” 打开党群连心群,我们看见有部分群众对人口普查存在顾虑,“家庭情况,个人身份信息都是隐私,你们普查员不会泄露吧?”。对人口普查中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人口普查相关条例,虚报、瞒报、泄露普查数据的行为绝不姑息,在走马坪白族乡人口普查动员会、推进会上,乡纪委对普查工作纪律进行了重点强调,结合村里召开的屋场会,开展了纪律宣传和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了普查员遵守纪律的意识,消除了群众顾虑,为普查各项工作的落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压责任,推大国点名之速。“锦绣河山收拾好,万民尽作主人翁。”“大国点名”需要群众的配合,更要乡村两级工作人员提高认识,履职尽责。为推进人口普查工作进度,走马坪白族乡纪委积极发挥“一线监督员”的作用,主动跟进,实地走访,对普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建议普查人员抓住群众在家的黄金时间,充分利用群众中午、晚上的休息时间进行入户登记。充分利用微信、电话等网络手段及时联系群众进行普查登记。乡纪委对普查进度实施一天一督促,一天一通报,层层传导压力,形成推动普查工作的强大合力。

重督查,保大国点名之质。普查数据的质量是人口普查工作成败的关键。为确保普查登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普查数据零差错,乡纪委紧盯普查质量,通过抽查数据、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对存在的错误立行立改。同时,受理普查违法行为的举报,时刻关注党群连心群,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回应群众诉求,消除群众顾虑。开展作风督查,对人口普查工作中存在的作风不实、违规调查、数据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问责和通报曝光,坚决杜绝人为干扰普查工作的现象,确保人口普查高质量完成。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习总书记强调,人口工作和人口普查非常重要。为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能高质量完成,乡纪委进行全程监督,保证了普查数据的真实、准确、及时。(桑植走马坪白族乡黄银萍)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