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硬核”家风 为“后浪”护航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朱亚琴 向 斌 编辑:谢航 2020-11-09 17:01:33
 

让“硬核”家风 为“后浪”护航

近日,为亲属经商办企业“铺路搭桥”,对家人失管失教,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相互勾结,肆无忌惮大搞权钱交易,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的原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云公民被开除党籍。(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云公民在山西官场六年,与多名煤炭富豪纠葛不断,甚至在他担任太原市委书记任内,一名煤炭富豪成为当地的‘地下组织部长’。”他不仅自己理想信念丧失,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将手中掌握的国有资源当成发家致富的“摇钱树”,还对其家人失管失教,纵容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最终也将自己和家人送进了“囚笼”。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与优良传统,良好的家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干部成长的“营养剂”。何谓家风?家风也称门风、家法,是一个家族传统的风尚,尤其是指其独特的家教风格,它不但关系着家族的兴衰,也与社会的风尚有着很大关系。像孔子诗礼传家的教育、石奋恭谨的门风、司马光简朴的家风、包拯戒贪的家法,不但影响着他们的子孙,也影响着社会上众多家庭对于子孙的教育,其门风为当世及后世所啧啧称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 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更应做好表率,立好家规,严管家人,带头树立“硬核”家风。

首先,要当表率。人都有偶像,尤其是儿童,学习什么样的人,崇拜什么样的人,预示着他将会成为什么样的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好的家风,会让孩子“入兰芷之室,久而不闻其香”,而没有好的家风家教,既难以清白做人,也无法专心做事。刘铁男教儿子“做人要学会走捷径”,当儿子开始弄权敛财,他自己怎么可能秉公用权?苏荣纵容家庭成为“权钱交易所”,他自己如何独善其身、专心做事?而像个别“官二代”“富二代”表现出的精神空虚、盲目炫富,莫不与家风不正、家教不严有关。由此可见,作为“第一责任人”,家长的理想信念要正确坚定,品德要高尚,作风要正派,让自己的一言一行释放正能量,一举一动树立好榜样。

其次,要立家规。“天下之本在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带头艰苦,不搞特殊。”“工作上向先进看齐,生活条件跟差的比。”焦裕禄的家训,成为儿女们一生的信条。主管国家经济工作26年的李先念,禁止儿女参与经商,甚至警告儿女“谁要经商,打断你们的腿”。“我参加革命成为一个无产者,从没有想过购置私产留给后代。”新中国第五任财政部长吴波,临终前两立遗嘱,要求把财政部分配给他的两单元住房归还公家。这些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家风家教,让家人亲属在耳濡目染和潜移默化中继承优良品格,规范言行举止,也使自己的高风亮节广为世人传颂。

第三,要树新风。墨子有言:“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所入者变,其色亦变;五入必而已则为五色矣。故染不可不慎也!”优良家风离我们每一个人都不遥远,发生在身边的家风善行,触动着社会风尚的共情。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勤于学习作为常态任务,把甘于清贫作为培育良好家风的价值追求,把节俭作为行为准则,把严于管教作为重要环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承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基,不断加强家风家教建设,让“硬核”家风,护航“后浪”东流入海。(桑植县纪委监委 朱亚琴 向 斌)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