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舅算的一笔“账”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 吴东 杨玥妙楠 编辑:谢航 2020-11-12 17:20:55
 

70年代,二舅背井离乡,来到西藏偏远地区工作,将20多年的青春奉献给了西藏。

1998年二舅从西藏回来后安置在某市直单位工作,我们接触的机会变多了。自我记事以来,二舅对我就非常严厉,探亲回来就教我识数字和加减法,没完成任务就会被关进厕所,做事情雷厉风行,刚正不阿,从小到大我既尊重又畏惧他。

2010年我大学毕业,住在二舅家备考公务员。一天午饭后,我们坐在客厅聊天,他突然对我说道:“如果考上公务员,一个月2000元左右的工资你打算怎么用?”我想了想,回答说:“慢慢攒钱按揭买房。”他笑了一下,对我说:“一个月2000元,现在慈利县城的房价是1500元/平方左右,一套房就要30万左右,你每年不花钱攒2万,也要十五年,还不包括装修,房子还要涨价。”我回答道:“那也没办法,还是要买啊。”他又说道:“我给你出个主意,租房住,每年就4千块钱不到,十年也就4万。”我当时就露出了诧异的表情。他看了看我,又微笑的说道:“年轻人,不要太心急,日子是一天一天过的,饭是一口一口吃的,不要像曾经有些人,一口气吃了一辈子的饭。”我点点头。他接着说:“我跟你算一笔账,一个月2000元的工资,一年24000元,加上年终奖金总共算3万多,十年就有30多万,工资还会慢慢上涨,你工作到退休有近40年,就有120多万的收入,退休了还可以拿二十年的退休金,那也是60多万的退休金。别人给你送几万块钱,就是一口气要吃掉一辈子的饭,后面的工资退休金都没有了。你说哪个划算?”此时我才明白,二舅这是给我在上课,一个月、一年、十年的工资虽然买不起一套房,但我们可选择租房或者按揭,如果为了几万元的金钱,丢掉了饭碗,那损失是几十倍。这既是一本经济账,也是一本利弊账。二舅用这种方式告诫了我,要守得住清贫和底线,不要为一时的利益丢掉了一辈子的前程。

后来,我顺利考上了公务员,他又送了我六个字“良心、良心、良心”。第一个“良心”是对得住这份党和国家给你的这份工作,第二个“良心”是对得住你工作中接触的百姓,第三个“良心”是对得住你的父母和亲人。

十年来,二舅的这些话时常在我脑中响起,总是提醒着我,敲打着我。我想,这就是我踏入人民公仆队伍,二舅给我送的一瓶廉洁“钙液”,让我持续补钙,坚持做到克己奉公,不为自己的人生留下污点。(慈利县纪委监委 吴东 杨玥妙楠)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