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厚重的“礼”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谷绍楠 杨玥妙楠 编辑:谢航 2020-11-11 08:55:43
 

省某厅“一把手”贺之任刚上任厅长就迅速燃起三把火,第一把火就是大刀斩旧兵,力排众议建立自己信赖的领导班子。

新的来了,旧的也该换新了。

见贺厅长让丁校联坐了冷板凳,厅里人人自危,连搞保洁的阿姨一天都要往贺厅长的办公室瞄几眼,混个眼熟,生怕没有揣摩到“上谕”失了厅里保洁员的体面岗位。

丁校联也不是无名之辈,马厅长心腹、厅里的笔杆子,就凭马厅长大大小小的各种被上级领导称赞的材料、国家课题的研究成果都是出自他手,谁看见他都热情称呼一声丁处长。

只是这热乎劲儿没有持续多久,马厅长就因为财务审计出现纰漏,又牵扯出其他政治问题,省委决定直接换人主持厅里大局。马厅长倒台,对丁校联冲击最大。他平时清高,说话耿直,所以贺厅长来了之后,丁校联成为一枚他们用来卖弄正直的棋子,人人都踩一脚。

一朝天子一朝臣,他自诩是个有用的知识分子,不料还是沦落了。

丁校联坐了一个月的冷板凳,苦闷郁结于心,老婆林莉可坐不住。趁着天黑,和丁校联摸到贺厅长住处。赶巧儿,今天省里刚刚临时开了视频会,人正好开完会在家。

“老贺,你们单位同事来了,快出来下。”

“这个时间?”贺厅长从书房走出来,一瞧这不是才被换岗位的丁校联嘛?下意识皱了皱眉,问:“丁处长,有什么事可以到单位办公室找我。”

丁校联面皮有些发涨,鼓足勇气准备自陈,林莉看他半天不回话直接把厅长晾着了,赶紧接话:“贺厅长上任,有些情况可能不了解。”

贺厅长放下眼镜儿,边揉捏了眉心边说,“有什么情况?”

丁校联说道:“厅长... ...”话没有开头,就遭制止,“不要绕弯子,继续。”

他善于揣测人心,马上领会到“一把手”的意思,心里自责,怎么不长记性,面前可不是马厅长:“厅长,我想干实事,请您重新考虑我的岗位。”

贺厅长不以为然,这人喊他不拐弯,真的不拐弯,情商还是差点儿。话听见了,怎么办得看他表现:“先回去,事情好说。”

丁校联还想说什么,林莉手摁住丁校联的衬衫后衣摆,成功引起丁校联的眼神询问,林莉也不回应他,起身感谢道:“好的好的,麻烦厅长了。时间不早了,打扰您休息了。”

等他们走后,忽然看见一黑色塑料袋包着的饼干箱子,桌子挡着一时也没有发现。

贺厅长手拎了拎箱子,沉甸甸的,心里警铃作响,“这是要祸害我?”

手哆嗦着打开一看,没有金钱,也没有烟酒,里面全是丁校联提拔为处长的实力证明。贺厅长这才敢擦擦额头上的虚汗。

贺之任拿起翻看,越看越赞叹,这人是真有才,突然想起马厅长,心里平衡了,幸好是木讷了些,不然现在哪还有“送礼”的份儿?

心里转了一圈,拨通副厅长袁岳清的电话... ...

厅里开会,贺之任亲自主持,穿着普通的衬衫西裤往那儿一坐,会场鸦雀无声。

学习流程走完,到讨论环节时,大家说的东西像套娃儿一样。贺厅长和袁岳清交换了一下眼神,坐着没有动。

大家面面相觑,怎么还坐着不散会,贺厅长搞什么名堂?

“大家对最近的人事变动有什么想法谈谈嘛!大家有什么说什么。”贺厅长开口道。

话音刚落,空气中冷凝的分子瞬间活跃起来,大家马上一脸开茶话会的表情。

副厅长肖钦和带头发言:“厅长您做决定我们贯彻执行。我没有什么看法。”说完,同事们纷纷附和,一片祥和。

“老袁你觉得呢?”

副厅长袁岳清关上笔盖,把笔拿在手里琢磨,似乎是不经意回答:“厅里现在的班子缺笔杆子。”

不久,丁校联再次得到重用。

厅里都说贺厅长慧眼识珠,任人唯贤,这届领导班子全都是精锐,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慈利县纪委监委 谷绍楠 杨玥妙楠)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