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最多跑一次”成为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 杨玥妙楠 王懋 编辑:谢航 2020-11-17 17:20:59
 

近日,广东惠州的陈先生在“互联网+督查”平台上反映了自己遇到的一件烦心事:为了继承已故父亲的一笔存款,需要办理公证,但陈先生在银行、公证处、派出所、居委会来回跑了7、8次,历时7个多月,还是没能拿到他父亲的存款。国务院督查组赴广东实地督查,方才拿到存款,引发群众热议。(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11月9日)

为取出已故父亲的存款,陈先生走进了一条“死胡同”:银行说,想取钱必须作公证继承;公证处说,户口本不能反映所有亲属关系,还需派出所出具相关证明;派出所认为,陈先生与其父亲在同一户口本上,已能证明父子关系,何况按规定派出所也不能出具证明;居委会也说按规定无法出具证明……各方均有理有据,可陈先生被牢牢困在网中央,踏上了办理继承公证、证明“我爸是我爸”的漫长循环。

看似无解的难题,国务院督查组行动便迎刃而解,不过是由公证处出函,向老先生原单位要一份证明罢了。工作人员稍微动动口、伸伸手,就不会让陈先生跑了7个月。看似只是多要求一份证明,麻烦多跑一趟,但这种“踢皮球”的行为却像慢性病毒,一点一点地腐蚀着党和政府的肌体,降低政府的公信力。长此以往,定会分化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

陈先生所遇到的“循环证明”不是偶然因素,具有一定的普遍性,是干部主动服务意识差的表现,没有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遇到新问题首先想到的都是规避自身责任,相互推诿扯皮,人为制造循环证明,其背后暴露出的懒政,让群众陷入证明“我爸是我爸”的僵局。

国办发〔2018〕47号文件《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要及时纠正查处随意将行政机关的核查义务转嫁给群众和企业的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协同协作,促进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打破政府部门间、部门内部“信息孤岛”,从根本上铲除“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滋生的土壤。

为官者在其位不谋其政,占其职不履其责。懒政的存在,拉低了服务群众质量,拖累了政府行政效率。陈先生的案例一出,媒体纷纷质疑,破解‘循环证明’还需等国务院督查组“大驾光临”。一线干部是党和政府的代言人,其工作作风直接影响到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最后一公里”的落实出现偏差,懒政、怠政、便会成为流行“病毒”。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如果所有类似的事都等督查组到来或媒体曝光才能得到解决,无疑是对政府公信力的一种损害。

公职人员应提高自身素质,拒绝懒政,少点“风险意识”,多点责任担当,别再让群众陷入循环证明、办事无门的困境。禁绝此类问题,正本清源才是关键。规范涉及公共服务的办事程序,公开信息,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联合,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便民服务。(慈利县纪委监委 杨玥妙楠 王懋)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