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练好三重“功” 铸就“铁打的人”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朱亚琴 编辑:谢航 2020-11-19 17:16:09
 

近日,有“老好人”之称的原临澧县公安局副科级侦查员、官亭派出所所长、刻木山派出所所长邹秋友,被津市市人民法院认定系黑恶势力“保护伞”,以徇私枉法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来源:三湘风纪网)

从警32年,多次立功嘉奖,原是政法战线“排头兵”的邹秋友,到了职业生涯的后期却开始喜欢给人“帮忙”。从帮忙“打招呼”、替人“了难”,到打着“帮忙”的旗号,替人“消灾”。邹秋友一步步逐渐沦为涉黑涉恶势力的“保护伞”,忘记从警初心和职责使命,从一名优秀的“人民卫士”,沦为了阶下囚。

初心易得,始终难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我们:“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到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邹秋友之流就是忘记初心使命,走入歧途的生动案例。同为“打铁的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引以为鉴,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慎独慎微,自我净化,在反腐败伟大斗争中锤炼成为“铁打的人”。

“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鱼失水则死,人失忠则凶。”锤炼忠诚的意志品质,是铸就“铁身”第一“功”。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政治过硬是首要要求、必备条件。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纪检监察干部手握监督执纪重权,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更需夯实信仰根基,自觉加强党性锻炼,要以“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的忠诚和坚韧,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主动净化朋友圈,是铸就“铁身”第二“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纪检监察干部更是面临则各种考验和挑战,其“权力”都在圈内圈外的“围猎”中,更需主动分对象、辨良莠,择善而交,择贤而交,择廉而交,自觉净化朋友圈、纯洁社交圈、规矩工作圈、管住活动圈,不交无德之人、不交无义之人、不交无耻之人,练就“纯粹高洁之身”。

“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练就担当铁肩,是铸就“铁身”第三“功”。王岐山同志曾指出,“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纪检监察干部要从勤于学、善于思、敏于行出发,到急难险重的岗位涉险滩,扛重活;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站排头,做示范;在决战决胜一线,挑大梁,唱主角,不断提高“七种能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担当,练就“铮铮铁骨之身”。

“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绝对忠诚、干净、担当为基础,不断加强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进一步提高“七种能力”,练就“铁身”“铁骨”和铁一般的意志,真正成为“铁打的人”。(桑植县竹叶坪乡纪委 朱亚琴)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