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为人母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向建华 编辑:谢航 2020-11-20 17:32:33
 

最近看了一部纪录片《生门》,内心感慨良多。看着一幅幅“娘奔死来儿奔生”的画面,泪水跟着泛滥,自己初为人母的点滴也被唤醒。

没经过考试,我就成为了一位母亲。突然觉得,人的一生就是在自然规律的牵引下,随着历史的车轮重复向前。或许,有的人是“应运而生”的大仁君子,有的人是“应劫而生”的大恶之人,而我,只是漫长历史车辙上的一枚小尘埃,然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渺小的我在新时代里以母亲的身份体味着人生的酸甜苦辣。

曾听说过这样一种说法,荷尔蒙的分泌能让男女两性相识相知相恋相爱,然后诞下子嗣,这是大自然繁衍后代的秘密。我和我老公在这种作用下有了我们的孩子——扬扬。

扬扬是在十九大召开期间出生的,所以小名儿叫十九。十九出生那一天,我躺在产床上,忍着伤口撕裂和宫缩的疼痛,满头大汗。都说孩子是上天送给父母的礼物,但是看到扬扬的出生,我却有种孩子不属于我的感觉,只有他在自己肚子里的时候,他才是我一个人的,现在,他还属于家庭、属于国家、属于社会,我的使命就是养育他长大,看他展翅高飞,为社会、为推动历史向前发展去贡献自己的力量。想到这,我不禁有些忧伤,我终究只是他生命中的过客,从他来到世界上,我们就在走向离别。

做一名母亲是不容易的,而且我根本没有想象中坚强。在我小心翼翼地经历完怀胎之苦,又从鬼门关走一圈经受生产之痛后,紧接着又要面临哺乳之伤。

我曾以为,哺乳是生完孩子自然而然的事情,可是我想错了。我第一次喂奶失败了。或许是乳头太小,或许是喂养方法不当,扬扬吃不到奶就哭,看到他哭得撕心裂肺,我也嚎啕大哭起来。我继续尝试,慢慢地,孩子能吸了,可是他把我乳头吸出血了,出血了还得喂,偏偏又奶水不足,这样他吸得更使劲,那种钻心之痛,就像一把针在你最脆弱的皮肤上扎,吸一次扎一次。一看到他嗷嗷待哺的嘴,我就害怕。每天都像炼狱般生活,而且没完没了,看不到尽头,我实在想放弃了。可是,怎么能呢?都说母乳是给孩子最好的营养品,乳房最主要的功能也在于哺乳,我怎么能剥夺孩子吃母乳的权利,我必须咬牙坚持。破皮,出血,好了,再破皮,再出血,渐渐地,龟裂的乳头就像长茧的手不再害怕柴刀的摩擦一样,不再害怕扬扬的嘴了。

如果有人说婴儿是世界上最难搞的动物,我绝对举手赞同。他只有一种语言,那就是哭。饿了哭,困了哭,病了哭,热了哭,尿了哭,要读懂“婴语”除了平时留心观察总结,还得掌握一定的科学育儿知识。养孩子有苦也有乐,看他第一次微笑、第一次吃饭、第一次走路、第一次喊妈妈,那种欣慰没当过母亲的人很难体会。而且,在陪伴他的过程中,我意外发现祖国语言竟是如此有魅力,什么乳臭未干、婴儿肥、小屁孩儿这些词语是多么贴切啊,说的不都是我的孩子吗?而我将陪孩子一起深刻体会更多汉语的意思,这又是怎样一种幸福啊!

曾看到过一首非常有趣的童诗:

妈妈说我捡来的/我笑了笑/我不想说出一个秘密/——怕妈妈伤心

我知道/爸爸姓万/哥哥姓万/我也姓万/只有妈妈姓姜

谁是捡来的/不说你也明白/嘘!我会把这个秘密永远藏在心中

当时看到这首小诗,不禁会心一笑。我和老公一家成了家人,但没有血缘关系。我挺羡慕扬扬,他跟我们每个人都是血亲,他的出生将我们一家人紧紧地拧在了一起,因为我们都是十九的亲人,我们都爱他。

回首这一路,充满喜悦。也曾为顺产还是剖腹产而烦恼,也曾为吃母乳还是奶粉而纠结,也曾为孩子吃国产奶粉还是进口奶粉而伤神,不管怎样,孩子现在健康快乐,这是我作为母亲最大的幸福。

养娃过程远路漫漫,女本柔弱为母则刚。作为一个新手妈妈,未来路上还有许多未知,但我会尽心尽力陪他一起成长。然后,当他为人父母后,他再无私地养育自己的孩子。我想,这就是人生,如此循环往复。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向建华)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