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忆读书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向建华 编辑:谢航 2020-11-23 17:23:21
 

看到题目千万别误会,我这里想说的不是课堂上按部就班的在教室的读书,而是指阅读、看书。现在,读书于我,正如《韶》乐于孔子一样,“三月不知肉味”。

小学时,家贫没什么课外书读,一股劲儿地读教科书,正待考上县一中,这才跟课外书结缘。我记得我读的第一本书是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问别人借的,限时两天,课余时间不够,我竟于半夜两点咋醒,点上蜡烛啃起来。这习惯久了,可引来了别的问题。记得一天上英语课,突然发现眼前一片模糊,我意识到坏了,可能近视了,立马小声地哭了起来。那即将到来的一切,要么看不清,要么配眼镜,令我这个寒窑学子想想就觉得害怕。这严重地打击了我看课外书的心,看书时心里都是犹犹豫豫,七上八下的。室友们读者韩寒、郭敬明、安妮宝贝……我虽然也很渴望读一读这类作品,但是我的时间太少了,在自己还没有鉴别力之前,觉得还是先读点经典名著的要紧。

在时间就是金钱的初中生活即将结束的时候,教科书和课外书两不误,我顺利考上了县一中高中部的尖子班。可惜,我无缘与被称为“魔鬼训练营”的高中生活较量了。父母年事已高,身体体弱多病,我虽心中对别人充满羡慕,我还是得选择另外一条路。我上了免费师范学校,成为第一批免费师范生。

心有不甘地来到师范,心情忧郁,在文学社刊上用文字发着牢骚。突然有一天,一位社刊的指导老师找到我,告诉我:“金子在哪儿都会发光的。”这句话可是我背熟了的名言,但第一次走进我的心里,令我有了生的希望。师范的课程对我这种有点底子做事还算认真的人来说可以算是小菜一碟。于是我便放肆地捧起课外书弥补初中不能尽情读书的遗憾,从而提升自己的修养、安抚自己的灵魂。

我囫囵吞枣似的啃着一本又一本中外世界名著。《巴黎圣母院》里面的“魔鬼”甚是让我怜惜,《傲慢与偏见》里面的伊丽莎白的执着让我佩服,《战争与和平》中的皮埃尔让我又气又爱,《家》里面的觉民三兄弟的不同命运让我叹息,《文化苦旅》叫我哭着骂那个出卖自己国家宝藏的道士……每一本书都会引起我的思考,甚至多数时候把自己想想成里面的主人翁,和他们同喜同悲同怨同愤。每读完一本书,我就以我的记忆写一篇故事梗概,以便自己以后翻看。

我选择读每一本的来历都是有故事的。有时候是朋友的推荐,有时候是对某个人感兴趣,有时候是看了一个人的这篇想看另一篇,有时候是听到一个故事。我记得自己看《飘》的缘由就是因为一个故事。

在一个作家座谈会上,一个多产的青年作家很想向别人炫耀自己的成就,于是就骄傲地问起旁边的玛格丽特米切尔,“你写过多少书呢?”“我一生只写过一本。”玛格丽特淡淡地回答。“只有一本啊!”青年作家嘲笑地说,就没再和她说话。后来,一位同行告诉他,他旁边的那位作家是《飘》的作者。听到这,他羞愧不已。从此以后,青年作家再也不好意思吹嘘自己的成就了。

看到这个故事,我对《飘》这部作品充满了好奇,一个人一生唯一的一部作品,是会花多少心血在里面啊!我带着对玛格丽特米切尔的崇拜打开了这本书。我如饥似渴地读着,一下课就捧起书本来,有时竟等不起下课,冒着被老师喊起来站一节课的危险,在课桌下面悄悄地读起来。读完之后,一股惆怅感萦绕心头。为什么会是这样一种结局?为什么?为什么郝思嘉到白瑞德离开时才懂得珍惜?为什么白瑞德不再坚持一会儿?对于男女主人公悲情的结局甚是不满,竟生出要续写这本书的想法来。但终究没有写,一者,自己文笔欠佳,二者,这样一种结局更美,悲剧给人带来的美感远远大于喜剧。

看了《飘》之后,发现还有一部电影叫《乱世佳人》,就是这本书改编的。爱屋及乌的我周末跑到网吧专门去看电影。几个小时过去了,总觉得不够过瘾。我在书中看到的那些小细节呢?跑哪儿去了?书中的郝思嘉和艾文莉饰演的郝思嘉似乎不是一个人了。自此,我便更爱看原著小说胜于改编电影了。

慢慢地课外书成了我的正餐,而学校的课程倒成了点心。这时,《红楼梦》走进我的世界。这本书来得这样迟,都让我忍不住责怪自己随意读书的性子。不过,它来了就再也不会走了。脂砚斋版的尤其让我惊喜。从右至左竖行的文字排版,配上讲解的文字,让我读起来特别享受。我便化身黛玉走进了《红楼梦》里。她的命运如此悲惨,多情多才多疑多病多灾。于是,我便和她一样,爱晴雯和她相似的直性子,怨袭人跟宝钗的处事圆滑,恨薛姨娘的假心假意,恶凤辣子的毒辣……这本书成了我的家常菜,每一个暑假我都要读上一遍,尽情感受里面每一段细节的描写,领悟里面前后相连的情节铺垫,欣赏里面随处可见的优美诗句。哎!千言万语也道不尽我对《红楼梦》的爱啊!

“阅读一本好书就是跟一位高尚的人对话。”我真幸运!我的那颗柔弱的自卑的心现在已经成熟了很多了。当然,也有一些书我读不懂,像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和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不能承受之轻》。他们怎么会有那样深沉的孤独啊!或许只有我经历了他们那样的孤独之后,才能深深体会他们当时的感受吧!我想阅读是有时间和经历要求的。

感谢阅读,我的好朋友!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向建华)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