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实干书记的“小聪明”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伍伟 杨玥妙楠 编辑:谢航 2020-11-23 17:23:27
 

“伍书记,你们是不是情况没有调查清楚?你刚刚说的L书记也是我们镇出了名的实干书记,业务能力强,擅外联,不像是干这种事的人啊。”还没听完我们的汇报,党委书记就急于说道。

L书记,是我们镇出了名的“实干家”,每次年底考核颁奖会上,总少不了他的身影。平时待人义气,工作能力强、资历也深,深受大家的敬重。当我们收到关于他虚报工程款的信访举报件时,我们和党委书记一样十分惊讶。出于谨慎,我们镇纪委的几名同志,不动声色地展开调查工作,一方面出于工作要求,另一方面也怕让“实干家”们寒心。

当到村里秘密走访调查一圈后,我们发现“事实”和举报内容不是很相符,工程的承包商和村里负责工程的干部都说这个项目严格按照施工计划实施,也没有超过工程预算,工程报账的钱也全额都支付给了承包商。

“看来L书记这次是被人冤枉了。”碰头会上,年轻的纪检专干先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不对劲,我认为事情没这么简单。”纪检工作经验丰富的纪委副书记反驳道。原来他在走访工程所在地的群众时,发现了这个工程有群众捐资修建。当我们再次找到承包商人时,面对我们拿出的证据,他虽然犹豫,但还是选择了和盘托出。

原来在他承包此工程时,L书记就和他达成了约定,工程结束后,承包商将部分工程款返给L书记,并商量好万一被查出来,要统一口径。

事情似乎要水落石出了,但是当我们找到L书记时,他的“两不政策”(不知道、不记得)让我们调查又陷入了困境。

在我们将情况汇报给党委书记,请求召开党委会批准对L书记进行立案调查时,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在对其进行立案后,我们通过L书记的银行流水,发现在村里报销工程款的同一天,他的个人账户有一笔大额的现金汇入。这一发现让L书记彻底放弃挣扎,最后全盘承认了自己的违纪事实。早在2011年,该村实施村组道路整修工程时,建设资金就由群众捐资。L书记为处理村里不便报销的开支,便决定以虚列村组道路整修工程款的方式从村账中套取资金。

“我以为这个钱只要不是我自己贪污了,就不算违纪,我目无党纪法规,辜负了组织的培养,亏负了群众的期望……”L书记后悔不已地说道。

L书记本可以带领村民走在致富的康庄大道,但因为自己的目无法纪,走上了动“小聪明”的歪门左道,最后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慈利县纪委监委 伍伟 杨玥妙楠)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