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股神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谷超智 李锐 编辑:谢航 2020-11-24 17:06:11
 

自从老谭迷上了股票,逢人就高谈阔论:什么“K线”、“涨跌”、“买进”、“卖出”云云,听得其他同事云里雾里,人送外号——“股神”。老谭不仅偷偷在上班时间炒股,晚上回家也要抱着炒股书籍,细细研究。还别说,经过老谭的勤学苦练,真赚着了。老谭整天咧着嘴。

这股票归股票,工作也不能落下。老谭在局里,可是有身份的人——计财科科长。在财务上面他可是业务好手,凡是经过他的事务,没有那个领导不满意的。这不,局长找他谈话了:“谭科长,眼下扶贫工作可是重中之重,局里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在村里呆了两年,反响不高,这不,省里的扶贫验收就在明年。你是单位的‘业务标兵’,经过局党委开会研究,决定派你去做‘救火队长’,你要克服困难,让验收顺利过关。至于局里的工作,我已经安排好了。在村里好好干,有什么困难,随时找我。”

“这哪里是谈话,分明是下告知书嘛。”老谭心里嘀咕着,看着局长那张没有商量余地的脸,心里哪怕有一万个不愿意,那还能说什么?这都开会研究了的事情还能充大头?

说走就走,第二天,老谭就进村了。

村子叫涨停村。老谭一听到这个村名,嘴巴就像裂开的石榴——合不拢:“真是天助我也!这个村子看来是我的福地呀,炒股票,就是要它涨!在这里一边工作,一边炒股,岂不美哉?”老谭心情大好,昨天的郁闷顿时烟消云散。第一印象就如此之好,老谭有意在涨停村大干一场,来个“双赢”。

老谭立马把驻村工作人员召集起来了解情况,然后通知村支两委开一个见面会,长达三个小时的会议结束后,老谭心里敞亮了:涨停村民风淳朴且村支两委干部各方组织协调能力强,前任驻村书记也是勤勤恳恳,而且村里的可发展的项目也不少,但为什么发展不见效果?关键原因还是缺资金!“我说局长为什么没和我商量就要派我进村,原来大有用意!”老谭摸着下巴,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当天下午,老谭匆匆吃了晚饭,就开车进城了。

回城第一件事便是找局长。局长还在办公室。见到局长,老谭直接就谈资金,局长满脸尴尬,又是倒茶,又是递烟:“谭科长,咱们局里财务什么情况你比我了解,为了涨停村,我也是经常在外面跑项目跑资金,但精力和能力有限,那个......”局长欲言又止,点了支烟,猛吸一口说道,“那个市扶贫办主任不是你的老同学嘛,同学之间好说话,再说市里的经济状况比县里强多了,你看这条路子你是不是帮忙走一走?”

老谭摇摇头,拿起茶杯,润了润嗓子:“我算了一下,村里的资金大概要三百万左右,数字太大,找他恐怕行不通。”

“不试试怎么知道呢?据我所知,有比这数字还大的扶贫项目都通过了。”局长意味深长地说道,“咱们局常务副局长明年退休,我有意推荐你,但是要做些大的成绩才好说话呀。”

老谭心里敞亮了:谁不想进步呢?找找老同学,就算办不成也不算丢脸。出了单位,老谭立马掏出手机,拨通了号码。二十来分钟的通话结束后,老谭如冬日晒太阳——和暖舒畅。他哼着歌儿,回家拿他的“宝贝儿”——笔记本电脑——这电脑是他专为炒股买的,还差几块就上万了。拿着电脑,老谭又回村里了,今儿整天没时间看自己的股票,晚上要仔细研究研究。

老天爷好像眷顾着老谭,股市一片大红,工作也顺利进行。老谭整天像打了鸡血似的,精力充沛。“这升官发财好像也不怎么难嘛。”老谭有点飘了,好说歹说把妻子搞定,一股脑把全部家当投进了股市。

所谓市场没有专家,只有赢家和输家。股市的门路又岂是普通老百姓能看懂的。几个月后,由于老谭对股票认识不深,无法正确判断股市的走向,不能规避风险,而且大多数操作都是盲目操作,全凭自己自学的门外知识和运气,所以导致他亏得血本无归。亏得越多,心也就越急。老谭亏红了眼,这可是自己全部的家当啊;老谭亏晕了头,脑袋里整天都是亏掉股票,工作越来越不从心。

亏得越多,想把钱赚回来的心也就越急切。这天,老谭漫不经心的浏览着股市,一条关于股市走向的文章引起了他的注意,他越看越兴奋,越看越精神。看毕,老谭决定再入股市,他相信自己的判断,这次不但可以把之前的亏损补回来,而且还会小赚一笔。可是家底都已经掏空了,本金从哪里来呢?借,好像借不到那么多,好几十万呢;房子车子是妻子的底线,再者妻子知道现在的情况,非离婚不可。老谭想不出办法了。

“书记,村里的扶贫项目进程报告您看一下。”工作队小李不知什么时候站在老谭办公桌前。

“哦哦,那个......放桌上吧。”老谭缓过神来。

“书记,要是没什么事,我就先出去了。”

“嗯......嗯,那个......小李,咱们扶贫账上还有多少结余?”老谭鬼使神差地问了这么一句。

“还有八十万。我算了一下,和项目完成的预算一样,报告里我已经写进去了。”小李认真地答道。

小李走后,老谭反复的念叨着八十万。

“可不可以先借用几天呢?低买高抛,现在进去正是时候。”

“真是荒唐,扶贫资金怎么能动!”

“只是借几天而已,这次搞完了以后再也不碰股票了。”

“你是国家干部,是党员,这红线怎么能碰呢?”

“借几天而已,又不是不还,这钱还不是我说了算!对,我说了算!”内心计较一番,老谭不由自主地打开网银,输入卡号......

“股”网恢恢,“输”而不漏。老天爷好像不太眷顾盲目的赌徒,老谭买的这只股的公司破产了。本来就身在“天坑”,现在入了“地狱”。老谭再次血本无归。

在留置场所里,老谭感叹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啊!”

(桑植县八大公山镇纪委 谷超智 李锐)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