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虚报700米”的下水道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曾芙蓉 编辑:谢航 2020-11-24 17:06:22
 

“以前的老人说的对,这人啊,倒霉起来,喝凉水都塞牙缝……”面对纪委工作人员,平时总是声音洪亮的Z主任,说起话来,也很是低沉,显得那么憔悴和苦闷。

Z主任曾是我们镇里工作非常有激情和有魄力的村主任之一,无论政府布置什么工作,他都积极的完成。不过,他的缺点也很明显,在平时的工作中因为性格火爆的问题,没少让别人觉得他很强势。2020年年初,Z主任因为一件事被公安部门带走调查。这件事,让平静的N村激起了千层浪花。人们纷纷猜测,这位一向行事颇为霸气的村主任犯了什么大问题。时隔半年,Z主任回到了村里。因为调查结果还需要等待司法部门的进一步庭审,暂时还没有定论,为了不影响村里事务的管理,他来到了镇里,和党委负责人汇报工作移交的想法。我们镇纪委却在此时收到了一封关于Z主任“虚报700米下水道工程量套取资金”问题的举报件。

我们第一时间进行会商,报镇党委负责人批准以后,决定对该问题进行初步核实。通过与举报人D叔见面,我们了解到村里的下水道工程是Z主任负责施工的,有700米没有实施,就是他家门前那一段,是虚报的,但报了工程款。接下来,围绕这段路,我们调取了当年的报账资料,但因为时间久远,临近换届,部门资料没有妥善保管。我们继续走访村里的相关知情人,知情人向我们反映,下水道工程路段规划的情况,并不包含D叔提到的那段路。考虑到下水道工程属于封闭工程,在公路下面,无法核实内部施工情况,为了确保调查结果的真实,我们找到了当年参与验收下水道工程的相关人员和现任村支两委干部,在街道两旁居住群众的监督下,通过现场勘验的方法,采用里程记录仪设备,测量了下水道施工的长度。通过测量,施工长度符合验收单上的记录。

第一时间,我们纪委工作人员来到了D叔家里,跟他进行调查结果的反馈。

“D叔,通过我们现场勘验,这个下水道的工程量还真没有问题哦。”

“你们都调查了,我肯定相信啊。虽然他(Z主任)在其他问题上犯错了,但这里没错就行。我就怕你们漏掉他的问题。不过我也是看当初下水道是他修的,我才找他的,我家门前下水道就没修,对我影响好大的。”D叔还是想解决下水道的问题。

“D叔,你有困难其实可以直接找村里和政府呢,递交申请报告,解决实际困难。”最后,我和D叔沟通了很久,“信访举报一定是反映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工作中存在违规违纪的现象的问题,你以“信访举报报告”代替“解决困难申请报告”,真的没有必要。尤其,Z主任在经历公检法机关的调查后,本就感到后悔和痛苦。他也和你同是一个村的村民,大家还是应该更多的守望相助,尤其D叔还是长辈,更应该引导走错路的晚辈,积极改正,重新开始新的历程。”D叔听完,点了点头。(人潮溪镇纪委 曾芙蓉)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