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懒政”寒了“民心”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赵婷 编辑:谢航 2020-11-30 19:06:11
 

近日,辽宁盘锦四营屯村的文女士上传了一段视频,她家水管流出来的自来水,用打火机能点燃。“自来水被点燃”引发无数网友围观,据了解,这种现象至少存在了两年。问题曝光后,当地政府紧急整改,迅速关停了问题辖区的自来水井,更换了清洁水源,并对相关人员启动问责程序。(来源:人民日报)

日常饮用的自来水能自燃,这件事听起来简直匪夷所思,可这种情况至少在文女士家中存在了两年,这不禁让人质疑:理应为民服务的相关部门到哪里去了?如果文女士拍摄的“自来水被点燃”的视频没有火起来,舆论没有关注文女士的这件事,那当地自来水整改是否还需要四年、五年呢?文女士想要解决问题又是否还要等下一个两年呢?舆论一出,当地相关部门“迅速行动”,然而这种“迅速”却更加衬托出此前整整两年时间,面对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他们有多么麻木和迟缓。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发现,一些问题总是要经过曝光或者引起上级部门的重视后,才会得到解决。这些问题没被曝光之前往往都是某些部门口中的“老大难”,他们总是有借口推脱逃避,一旦引起关注之后,“老大难”又突然“不难”了。文女士的事情解决了,相关人员也被问责了,但相关部门在这起事件中暴露出遇到事情踢皮球、遇到困难绕路走、面对问题装聋作哑的不良作风,以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懒政心态,更值得我们注意和警惕!

戏剧《七品芝麻官》中有一句台词,叫做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当下部分党员干部的境界和责任感,可能真的连一个封建社会的七品官还不如。他们在岗却不在状态,在位却不谋公事,以一个“混”字当头,或是尸位素餐,碌碌无为;或是和尚撞钟,得过且过;或是推诿扯皮,效能低下。以前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如今因为这些懒官,“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事更难办了”。让这样的人混迹于为民服务的干部队伍之中,只会让该给群众办的事办不了,最终寒了老百姓的心。长此以往,群众对这些懒官会从不满到心生怨恨,从怨恨个人到怨恨政府,必将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民服务绝对不是一句空话、套话,而是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在为群众解决一件件小事中用心来书写的“真心话”。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从思想上根除当“太平官”的心思。要秉承着“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理念,把老百姓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办,

兢兢业业工作,当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同时,也要建立健全干部问责机制,从制度上问责“为官不为”的懒官做派,对在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等懒政怠政问题进行问责,做到该撤换的撤换,该调整的调整。纪检监察部门更要深入开展干部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抓在平常,严在日常,对发现的懒政问题及时查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纵容姑息,切实筑牢防治懒政怠政的“防火墙”。

群众找上来门来办事,往往都是很棘手的事。我们首先要想的是应该如何帮群众解决问题,而不是如何逃避问题。只有真正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才能让群众有事而来,满意而归。(永定区纪委监委 赵婷)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