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慎终如始方能善始善终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陈平 编辑:谢航 2020-11-24 16:08:04
 

日前,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资产处制度岗原业务员祝燕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处罚金50万元,违法所得352.08万元依法予以追缴。“我愧对于组织多年的培养,丧失了共产党员应有的品质……”在沾着泪水的悔过书上,祝燕这样写道。(2020.11.2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祝燕曾是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最年轻的高级会计师、唯一一位参加过新疆油田生产大会战的女同志,多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在临近退休之时,却心态失衡,将手中权力变为索取好处的工具,大肆借机敛财。

中国近年来反腐败斗争中出现的一个新名词,既“59岁现象”,是指一批有权势的人物临近退休之前,利用自己的权力“狠捞一把”的一种现象。“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心态,让这些本可安享晚年的官员倒在了快退休前。一个清清白白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的干部,到了临退之时却想利用最后的权力“狠捞一笔”,落得个“晚节不保”的悲惨下场,令人痛心又可恨。

从近些年曝光的案例来看,“晚节不保”的党员干部不外乎以下几种心态:一是“以为即将‘平安着陆’”的侥幸心理;二是“船到码头车到站”的“天花板”心理;三是对之前艰辛经历的补偿心理;四是“为‘幸福晚年’积累财富”的贪婪心理。

不管是何种心态作怪,归根结底是价值观扭曲后的贪念膨胀,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没拧紧,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就会出问题。

“越是临近终点越是小心,思想更加集中,精神更加专注,脚步更加谨慎。”一名多年从事高空“走钢丝”表演的杂技演员,在被问及始终保持“零失误”纪录的秘诀时这样回答。这个秘诀对为政者来说也同样适用。“为政者不难于始,而难于克终也。”《道德经》有言“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做事情要始终如一,善始善终。事情快要完成时更要特别谨慎,拥有美好的结局才是最重要的,否则一失足成千古恨,后悔莫及。这是为人为官应当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只有慎终,才能善终。只有善终,对人生来讲才是完美的一生,对一件事情来讲才是圆满的结局。否则,只能功败垂成,前功尽弃。

党员领导干部要想善始善终,就必须时刻从严要求自己,越是临近退休,越要绷紧纪律之弦,要实现晚节可保、平安着陆,就必须要在时刻抵御住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要保持定力不松懈,要坚守底线不懈怠,需时时自重、自警、自省、自励,始终坚持政治信仰不变、党员本色不褪,用不忘初心、不改初衷的信念,走好这从政之路的“最后一公里”,才能为自己留下真正的好名声,为自己的划出一个圆满的句号。(慈利县杨柳铺乡纪委 陈平)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