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不会那么巧”中逐渐迷失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郭亚萍 编辑:谢航 2020-12-07 19:03:41
 

从象牙塔跌至高墙内,陈贤鸿的改变,要从一个“好主意”开始说起。自担任浙工大膜水中心办公室兼实验室主任后的陈贤鸿,因早已熟悉了整个中心的财务和报销流程,他的心里一直打着“小九九”,琢磨如何才能从中谋利。从陈贤鸿的个人自述中,刚开始套取经费的时候,陈贤鸿的内心非常不安。不过,又觉得都没有被发现,尝到贪腐带来的“甜头”后,便开始用“不会那么巧”麻痹自己。久而久之,贪腐的种子终结出了令人悔恨的苦果。(来源:中国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反观陈贤鸿的跌落历程,由衷感慨,归根结底是“理想信念”和权力观出了问题。理想信念的缺失和错误的权力观,导致在一步步试水中最终身陷囹圄,高墙内的幡然醒悟,悔之晚矣。

滥用职权谋取不义之财,迟早是要还的。高校一向被视为纯洁的“象牙塔”,然而现实中却有个别腐败分子违纪违法,利用手中职权,大搞贪污腐败,破坏校园政治生态,严重污染了这“一湾清泉”。比如,曾任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中学、王江泾镇中学校长的贝建荣上任之初,颇有一番抱负,做事讲原则,做人讲党性。然而,在社会复杂的人际交往中,心理方面失去了平衡,个人既耐不住寂寞,更守不住清贫,最终在“拜访”中失足落马;曾任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中学校长、区教文体局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张解林,利用职务之便谋起私利,大到学校工程建设,小到学生家长的“红包”,最终晚节不保;曾任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中学、油车港镇中学校长戴国强利用职位影响精打小算盘,在工程项目上大捞油水,最终“东窗事发”精英“失算”等等,“象牙塔”内的腐败,每个利用手中权力谋个人私利的党员干部,在涉浅滩之初,都怀着“不会那么巧”的心理麻痹自己,却不曾想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结局。

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立身做人“压舱石”。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从众多的腐败案件中看到,很多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往往是“一念之差”,在“不会那么巧”中从浅滩至深海,从最初的战战兢兢到心安理得最终到“万念俱灰”。然而“一念之差”到“万念俱灰”,其中最重要的是理想信念缺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对于‘钙’而言,身体和精神都缺一不可。身体上的钙,主要来源于日常饮食的摄取,精神上的‘钙’则主要来源于对科学理论的学习。现实中我们看到,有的党员干部总认为谈信念太虚、谈理想太远,从众多党员干部的民主生活会材料中也可见普遍问题,缺乏理论学习,未坚持理论武装头脑。学习科学理论知识常见于党员干部的笔尖、口头,却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影响的终究是党员干部个人的一生。

正确的权力观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导航仪”。俗语“苍蝇不叮无缝蛋,无蜜不招彩蝶蜂”,不少落马干部正是被错误的权力观引入歧路,若不是党员干部个人的思想园地生了病,怎会给他人可趁之机。落马的干部在一朝手握权力之后,便在思想根源将权力当特权,处处趾高气扬,甚至认为权力不用过期作废,抓紧时间在其位谋其利,面对手中权力的“拜访者”都是来者不拒,所送见面礼一一笑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正确的权力观是党员干部保持本色的“护身符”,方向若偏,行动必偏。错误的权力观只会让干部私欲膨胀、萌生贪念,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身为党员干部,要清楚权力是一件“公用品”,姓“公”不姓“私”,任何人都不能把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这是权力的本质;同时权力是一份“责任书”,意味着权力越大,责任越大,始终做到责任重于泰山,坚定不移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才是人民公仆的本色。(刘家坪白族乡纪委郭亚萍)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