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智能化社会有技术更有温度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朱丽 编辑:谢航 2020-12-07 19:03:45
 

近日一位90多岁的老人被抱起在柜台做人脸识别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而前段时间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被阻拦在外无法搭乘火车的事件也有报道。

细想一下,让一个90多岁的老人跑到银行还要被抱起做人脸识别;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被要求出示他们听都没听过的健康码;“人脸识别”“健康码”本来是一项利民的技术在这里却成了老年群众难以逾越的鸿沟。技术在给执行公务的人员形成便利的同时却给他们这些特殊的群体制造了麻烦。反观工作人员,他们是遵循基本原则和正规的办事流程确实没错,但是碰到这样的情况出于基本的道义,是否应该灵活处理向上级报告一下能否采取其他特殊的处理方式?不敢担责,一味的生搬硬套不知变通,拘泥于固有的形式规矩,会给群众造成很大的困扰。这一方面反应出在智能化进程中技术缺乏应有的温度,另一方面反应出政府企事业单位服务意识薄弱,对于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缺乏应有的关怀,这和我国正在构建的新型服务型政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国家在技术不断更新发展的同时,也应考虑周全,让技术更加人性化更加有温度。技术本是为人服务,而非折腾人。据统计我国老年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2.6%,我国已逐渐步入老年化社会,老年人大多处于智能化的边缘,加强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关注和培训已尤为重要。基层各级党组织应加强对老年人的培训和宣传,引导他们一同步入新型智能化社会。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世得其道者成”,构建新型服务型社会,光注重技术是远远不够的,唯有提高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将爱民之心深入骨髓,以他人之心为己心,切实做一个有温度的人,方能实现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工作人员应多些责任意识,少些包袱;多些包容之心,少些经验之谈;多些换位思考,少些主观臆断。切实提高解决处理特殊情况的能力。(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纪委  朱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