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刘大姐的贴心人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祝景 编辑:谢航 2020-12-08 19:44:33
 

“你是不是镇纪委的?我要反映我们村的程书记优亲厚友,评选建档立卡户不公平。”一大早,一位大姐就在我办公室嚷嚷道。

精准扶贫工作都开展这么多年了,中途对于不符合对象进行了几轮清理,动态调整了几次,程书记还会存在这种“错误”?带着心里的疑问,我找到了程书记。

“程书记,你们村的建档立卡户怎么评选的?动态调整工作怎么开展的?”一见面,我就开门见山道。面对我的“咄咄逼人”,程书记顿时一愣,这也再次加深了我心中的疑问,难道真有问题?一番交谈后,我决定让同事翻阅档案资料、询问其他村干部,我和政府的联村干部一起入户走访了解刘大姐家的实际情况。

“我是群众代表,我们都是按照上面的要求和相关的程序评选的,都是举手表决的。”“她家还比较富裕,他们两口子在外面做生意,还蛮赚钱的。”“她家还买的有小车,家庭条件挺不错的。”“我是组长,她家……”面对村民们的反映,结合村干部的陈述和查阅相关的档案资料,我心中关于举报信的疑问慢慢得到了解答,而信访人为啥要“诬告”村书记的疑问又涌了上来。

在将我们镇纪委的调查结果告诉程书记后,他长舒一口气说道:“谢谢纪委还我清白,其实刘某之前就找过我,我跟她解释过了,因为她家两口子在外务工,她‘丈夫’还买了小车,是属于群众公认的富裕户,不符合纳入建档立卡户的条件,并建议她翻修其父亲的旧房或者接老人去城里一起住。她是其父亲抱养的,加上关系不是特别好,所以她都拒绝了。但由于法律上他们是父女关系,村里也不能按五保户的标准帮老人翻修,我也一直很惭愧,挺担心他安危的,这次既然有这机会,也请你们帮忙劝劝她。”

不能让群众住在危房里,这是底线。临走时,我给程书记安排了一项秘密任务,并交代今天务必办好,明天向刘大姐反馈时要用。

第二天,在信访室我将调查情况反馈给刘大姐后,她极度不认可,大吵着我们被程书记收买了。但当我们把证据材料一一给她展示后,她不再吵闹,但依旧有点不“服气”。看准时机,我把昨天让程书记准备好的东西拿出来给她看。这是昨天程书记去她父亲家拍的一段小视频,视频里刘老拿着相册跟程书记说刘大姐成长的“趣事”。看完视频的刘大姐埋头啜泣。沉默许久后,她认可了我们的调查结果,并告诉我们由于今年疫情,生意不好做,家里经济条件暂负担不起父亲的老房子翻修,想让村里帮忙,但被拒绝,一气之下才来告状。经调查,刘大姐名下并没有商品房,群众口中提到的“丈夫”也只是未婚夫,小车也属于未婚夫所有。考虑到刘老住在“危房”的现实,在咨询并征求主管部门意见后,帮刘老申报了危房改造资金。听到这个消息,刘大姐破涕为笑,连连感谢道:“你们帮我解决了这么一个大难题,我真的太感谢了。”“你们真是我的贴心人,下次房子修好了请你们来我家做客。”

看着刘大姐开心离开的背影,“要做一个有‘人情味’有服务情怀的纪检人。”这句刚上班从事纪检工作时,纪委书记对我的忠告再次深深地刻在了心底。(慈利县纪委监委 祝景)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