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一条意外的银行汇款到账通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覃海燕 代炯琼 编辑:谢航 2020-12-10 19:26:56
 

“你好,请问这里是镇纪委吗?我要举报!”

11月2日清晨一早,慈利县象市镇纪委门口出现一位行色匆忙的大姐正四处打探着镇纪委办公室的地址。

“快请进吧,有什么事您慢慢说。”

“我们村今年1月21日,给受灾户每户打了300元钱,但是全村有30%-40%的人没有真正得到。”还未落座,谭大姐边说边掏出手机给镇纪委工作人员看她的短信记录:“[湖南农信]您尾号为0500的账号于2020年01月21日入账自然灾救300.00元。”

“这笔300元钱我根本就没得到,肯定是村干部把我的救灾款截留了。”

听完谭大姐的反映,镇纪委书记覃海燕立即引起了警觉。“在反腐高压态势下,还有村干部敢截留群众的救灾款?到底有什么内幕呢?”

为了全面掌握情况,镇纪委趁热打铁继续向谭大姐进行了深入了解,随后,展开了初核调查工作。

调查中,镇纪委首先前往镇财政所查阅了该村的会计凭证,通过仔细核对,该村今年1月21日并没有报支过这么一笔支出。

之后,调查组又前往谭大姐家走访,希望通过查看谭大姐的银行存折转账记录,寻找突破案件的蛛丝马迹。

了解了调查组的初衷,谭大姐爽快的拿出了所有的存折本。“喏,都在这里了。肯定是村里把我们的户口和身份证收去之后悄悄给我们办了存折,他们把钱打到存折上后把钱贪污了。”

拿到存折本,调查组开始仔细比对,其中有一笔资金引起了调查组的注意。1月31日,谭大姐丈夫的存折本上收到了一笔420元的自然灾救资金。

“咦,这一户享受了自然灾救资金啊,到底是个什么情况呢?”离开谭大姐家,调查组转而前往慈利农商银行象市支行调查。

在农商银行,调查组调取了谭大姐及其丈夫的所有银行账户及流水,却并未发现谭大姐家有尾号为0500的银行账户。银行也给镇纪委调查组出具了“该户无尾号为0500的银行账户”的情况证明,并解释说可能是误发的短信。

拿着银行证明,调查组犯了难,“给谭大姐解释她家并没有这个账户,这个短信可能是误发的,她能理解认可吗?”

“不行,群众有疑问,就必须要调查清楚,解释明白!”

之后,调查组再次返回了镇财政所,通过进行大数据比对,发现该镇确实存在另外一户尾号为0500的银行账户,而且享受过自然灾救资金。看到这条明细,调查组迅速到银行调取了该用户的银行账户号及流水,查实该账户确实在1月21日进账了一笔300元的自然灾救资金,并且,户主是谭大姐公公的亲兄弟,是在银行预留电话号码时留错了号码。

查到这里,调查组心里的疑惑彻底解开了,决定立即向谭大姐反馈调查情况,次日上午,谭大姐应邀而至,得知真相的谭大姐连连直说抱歉:“原来是一场误会!谢谢你们帮我查清楚了,其实我说全村有好多人没有得到钱是怕你们不给我查,真是太惭愧了。”

交谈中,镇纪委又对谭大姐进行了谈心教育:“这次没关系,事情弄清楚了,但希望今后反映问题时一定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事实。我们纪检监察部门一定会恪尽职守,秉公查办,请你们放心。”

得到答复的谭大姐微笑地点了点头,表示接受批评和教育,而后,踱着轻盈的步伐满意的离开了镇纪委。(慈利县纪委监委 覃海燕 代炯琼)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