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表达心意”岂能成规矩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0-12-10 19:27:18
 

近日,检察日报通报了一起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甘肃省嘉峪关市出版集团原董事长王永生因受贿、滥用职权等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100万元,对受贿所得赃款、字画等予以没收,依法上缴国库。

梳理报道发现,从1987年到往后的20多年间,王永生完成了“高校教师”到“党政领导干部”再到“国企一把手”的角色转换。但随着职务提升和权力的增大,他在犯罪的泥沼中越陷越深。一位下属曾说,尤其是王永生调到甘肃省广电公司担任董事长后,单位的政治生态和风气就变得很差,逢年过节,很多员工都要给王永生送礼。甚至很多原本不想给送礼的员工,但怕被“穿小鞋”,也纷纷用红包敲开了王永生办公室的门。全省各个分公司领导也会特地来向董事长汇报工作并“表达一下心意”,这几乎成了整个单位心照不宣的“规矩”。

无独有偶,这种所谓的“规矩”,其实早有先例。《铁齿铜牙纪晓岚》电视剧中有这么一幕,临近年节,下属纷纷给和珅送来地方特产和珍宝玉器,谓之“孝敬银”。在电视剧《大宅门》中,姜文饰演的山东知府,端的是装模作样的“清廉”架势,但修祖坟盖房子、老太太生病吃阿胶,收“孝敬银”的名目繁多、毫不手软。古时候,人们缺乏明确的“公”“私”观念,以致逐渐形成“孝敬银”这个不成文的潜规则。那么近年来,新闻报道的各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表达心意”,则是这一陋习的“改头换面”。它不仅出现在年节,就算平时上级和家人生病住个院,抑或各种红白喜事,都是“表达心意”的“好时机”,一方面表了心意,另一方面趁机“说事”,借“心意”铺路,用权力寻租,送者自然,受者坦然。比如安徽省肥东县政协原副主席马宜玉在受审时表示,“过年的时候,给主管领导送钱是正常的人情往来,在肥东也是惯例。”原郑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庆山在逢年过节、女儿出国留学等时候,下属都要按职位大小给这位“官老爷”送孝敬的“心意”。

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重拳整治收送礼金、行贿受贿。特别是对假日节点加大了监督检查力度,对于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既铁面查处收贿者,也对行贿人“零容忍”,并对典型案例予以通报曝光,在社会上形成有效震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勤敲“警钟”,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强党员干部廉洁教育,增强领导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不为欲望所俘,不被利益“狩猎”,从而刹住收送“孝敬心意”的不正之风。与此同时,各级领导干部更要严格自律,既要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拿不乱送,也要管好家属和下属,逐步铲除滋生“表达心意”成规矩的腐败土壤。

所谓前车之鉴,后事之师,王永生等人的犯罪是严重的,留下的教训也是深刻的。上梁不正下梁歪,“一把手”腐败往往带坏一批人、搞乱一方风气。所以笔者认为,必须把“严”字落实到选人用人全过程,既对“一把手”从严选用、教育、考核、监督,也要严密打造制度铁笼、织就法治铁网,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为新常态,从而有力塑造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桑植县河口乡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