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权力监督不能存盲区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懋 编辑:谢航 2021-01-06 17:56:25
 

近日,常德市公交一卡通原办公室副主任化解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因犯贪污罪、伪造公司印章罪被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零三个月,并处罚金60.5万元。(来源:三湘风纪网)

他是一名80后的年轻干部,每天经手着大量资金进出,看着外面花花世界的高额消费,和自己的微薄工资,心态渐渐失衡,贪欲悄然滋生。在不到20个月的时间里,314次窃取公款600余万元,并在短时间挥霍一空。首付71万元购买别墅,52万元购买车,网络游戏32万元,小区门口商店消费46万元。此外还花费近300万元用于打赏女主播、KTV消费等,以上消费可谓是穷奢极侈。

窃取公款600余万元,为何没有被发现?细究化解文作案全过程,化解文掩盖罪行的手段并不高明。他谎称资金数据延迟堵塞导致系统异常,企图以充值、修改服务器数据蒙混过关。随后,化解文分8次向公司账户充值23.1万元,以掩盖其犯罪事实。看似处心积虑,可以瞒天过海,实则漏洞百出,被服务商技术人员一眼识破。公司领导面对化解文的诸多借口,没有刨根问底,细究其因,而是选择相信“靠谱”的自己人,用信任代替了监督,等待的结果一样要受到责任追究,这样不仅害了自己人也害了自己。

有种误区认为只有大官才能做大案,其实官员腐败的“本钱”不是职级,而是权力。加之信任代替了监督,出现贪污腐败就不足为奇。

化解文的小官巨腐并非偶然,在我们熟知的湖南本土案例中“销分交警肖某”七年敛财4000万,“国土副股长姚正斌”八年挪用公款近6000万,“社保站长刘云”两年挪用公款1000万,他们都是科员、出纳员、站长等“小官”,职小权微,却疯狂敛财,数额之大令人瞠目结舌。事实证明,绝对的权力必将导致绝对的腐败。给多少权力,就必须加上多少约束。

要彻底治理小官巨腐就必须把好权力监督这一关,找出廉政的风险点、权力的漏洞点、腐败的滋生土,明确干部手中的权力与责任,加强监督和制约,科学合理地配置权力,形成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内部权力结构,避免因权力过大或过于集中而产生腐败;再次,要强化权力监督,进一步扩大监督的范围和触角,避免职级较低的官员或不重要的岗位成为监督死角,构建无缝监督网络;在加强制度约束的同时,还要做到权力行使过程的公开,也要做到权力行使生成的信息公开,让权力全程都在“阳光”下行使,通过加大巡视巡察力度和党内党外监督频率,用制度和法治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让再小的权力也要在“阳光”的轨道上运转。如此才能治愈“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小官巨贪”顽症。革除小官大贪滋生的土壤,让苍蝇式腐败无处遁形。(慈利县纪委监委 王懋)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