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不配位者”怎可堪当重任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朱丽 编辑:谢航 2021-01-11 17:42:16
 

近日,湖南省石门县委书记谭本仲落马,其腐败性质恶劣程度令人瞠目结舌。身为一方父母官,不但不为民办事,反而至民于水火,充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大搞形式工程,劳民伤财。遭到组织调查,不仅不悔过,反而联合他人串供,销毁证据对抗组织调查。生活奢靡,私生活混乱,毫无廉耻羞愧之心。品行低下,典型的德不配位。

古人云“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像谭本仲这样“身居高位却德不配位”领导干部有不少,他们也曾是领导同事眼中的“能人”,从普通的一般干部一步一步走向领导岗位。可心中却视道德修养为“小事小节”,不以坚守“初心”为己任,不注重个人道德思想的锤炼,以至于自身的德行无法匹配自身所担任的岗位。物欲横流中“被围猎”“被吹捧”,逐渐迷失自我,背离初心,把“财富”和“荣誉”当做人生的追求,拿着手中人民和组织给的“权利”当做私人物品肆意挥霍,直至被查仍死不悔改。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面临的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如其身不正,道德品行跟不上,“心中有了贼”,就会无视党和组织的重托,漠视群众利益。党员干部自身道德品行败坏却身居要职,会严重损害党在人民心中的光辉形象,破坏党群关系,给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因此“德不配位者”断不能身居要职,更不可堪当重任。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组织在选贤任能时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德行”的考量,注重对领导干部“道德品行”的监督,把好关口,切不可让“德不配位者”上了位。古往今来人民心中的“好官”皆是品行高尚,胸怀天下的仁者。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到“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深林”的于谦。从面对经济大潮却仍能高尚无私、生命的最后都在服务边疆的孔繁森到带领党员干部战胜自然灾害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焦裕禄。他们将个人的“欲”至于“德”之下,不患位之不高而患德之不崇。

习近平主席曾强调,新时期好干部的标准,要坚持以德为先,德才兼备的原则。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为实现中国梦造就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让选出来的每一位干部都“德配其位甚至高于其位”。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