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一时快感”断送“一生幸福”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1-01-14 15:08:30
 

5年时间,贪污公积金12次,总金额204万余元......这些数字看起来很难和一个28岁的年轻人联系在一起,然而这就是上海对外服务浙江有限公司福利保障部公积金操作专员林其价的犯罪事实。从心怀梦想闯荡的小镇青年,到沉沦赌博恶习带来快感的“阶下囚”,曾经的林其价或许并不清楚跨越雷池代价几何,如今他却要为自己的胆大妄为咽下悲惨的苦果。(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年纪轻、时间短,却胆大包天,贪污数额巨大。梳理近年来被查的年轻干部贪腐案件发现,林其价并非个案。我们不无惋惜地看到,一些被组织寄予厚望的年轻干部因贪图各种眼前之快,从而跌倒在启航线不远处,教训十分深刻。比如,享受虚拟世界带来的满足感,走火入魔将玩网络赌博游戏当成人生主题和生活乐趣的林其价,哪怕几万几十万地输钱,却仍然不刹车不收手;享受女主播吹捧带来的荣耀感,80后某区城管局原出纳国某,套取1300余万元,用于打赏女主播;享受奢侈生活带来的虚荣感,90后北京市东城区某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原出纳员王雪,利用职务便利,侵吞、骗取公款多达720余万元,均用于个人奢侈消费……学历高、能力强、潜力大,这些原本前途无量的年轻干部,为何自毁前程、堕入违纪违法的深渊?

理想信念缺失,是他们为追求“一时快感”铤而走险的根本原因。像林其价这样的年轻干部,他们初出茅庐、社会经验浅,大多缺少在矛盾集中、条件恶劣环境淬炼工作的经历,“不知民间疾苦”,容易在“乱花渐欲”的繁华盛景和别有用心的“花言巧语”、虚有其表的“花里胡哨”中滋生急功近利、贪图享乐等不良观念,最终导致人生观、价值观严重错位,以致跌入悔之晚矣的囚牢。

古人言:嗜欲深者,天机浅。低层人生追求快感,中层人生追求物质,高层人生追求价值。“快感”体现的只是身体原始欲望的一种满足和释放,它很短暂,如梦幻泡影、镜花水月,只有精神空虚,才需要靠追求“一时快感”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他们不快乐也不幸福。“幸福”是一种精神修行,它以积极心态为基础,将“至善”“利他”等奉献和担当作为价值追求,这样的人生才能永葆青春,才是不断幸福的源泉。

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的身份和初心,既然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便不应拘泥于有限而自私的“一时快感”。要耐得住“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在善作善成、锤炼真抓实干本领中体会长久的快乐;要涵养“把责任举过头顶,把人民装在心中,把名利踩在脚下”的胸襟情怀,在带领人民战风险、渡难关中享受付出的快乐。老百姓笑了,“幸福感”就有了,只有将长久的快乐建立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才能“花自迷人人不迷”,找到人生价值的高地。(桑植县纪委监委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