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带点“辣味”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吕绍甫 编辑:谢航 2021-01-22 17:26:41
 

近日,张家界市下发了《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把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真刀真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要求在党内生活中要从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心真意查找突出问题,同志之间坦诚相待,党内风气进一步好转。但是,仍有少数单位组织生活存在走过场的现象,缺少“辣味”,甚至变味:有的讲问题时避重就轻、轻描淡写,批评清淡寡味;有的只讲成绩,批评反而成了变相的表扬;有的滿腹牢骚,批评充斥着诉苦的酸味;有的表里不一,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甚至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自省、克己、慎独、宽人”一直以来就是儒家思想对个人道德自律的要求。无论是“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自省也”,还是“臣不可以不争与君”;无论是“君子检身,常若有过”,还是“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这些历代先哲名言告诉我们:作为一名君子,就是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勤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改正自己的缺点错误,个人才能不断获得的进步。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贯传统。早在1942年10月,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没有斗争就不能有进步,有人说我们所进行的党内斗争是不符合中国的习惯的,但我们说我们必须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使党员更提高更进步。”历史经验一再证明,什么时候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得好、坚持得好,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带“辣味”,党内监督就有力量,党的风气就纯,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什么时候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一团和气”,党内监督就会乏力,党内矛盾和问题就会滋生蔓延,党的事业就会遭遇挫折。可见,在任何时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都要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坚持“勇”字当先,刀刃向内,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解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我批评要一日三省,相互批评要随时随地,不要等小毛病发展成大问题再提。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我们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要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自我批评的时候见人见事见思想,互相批评时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在“红脸出汗”中实现“排毒治病”,真正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既“治已病”又“防未病”,不断完善党的肌体,把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向纵深推进。(永定区纪委监委 吕绍甫)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