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之下不可“任性”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杨友元 编辑:谢航 2021-01-19 17:11:24
 

近日,大连市纪委监委通报1起违反疫情防控纪律问题。通报指出,王某作为街道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干部,在结束疫情防控工作后返回居住地小区,不配合防疫登记还打电话找社区书记协调,违反疫情防控纪律,令人警醒、发人深思、教训深刻。(来自辽宁纪检监察网)

王某所为,看似小事,却不可小觑。究其原因,还是骨子里官本位思想作崇,特权思想作怪。原本登记一下信息,乃举手之劳,可她偏不为,反而打电话,耍特权、耍官威。且不说绝大多数普通民众,在疫情之下尚能有效配合支持,而作为领导干部尤其是作为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干部,却任性妄为。真不知其在安排部署工作时,是怎样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的?又是怎样要求他人去做的?又是怎样指导参与具体疫情防控工作的?让人匪夷所思。

诚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党和国家、人民经受了和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英明决策和坚强有力的领导下,举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攻克艰难,不仅有效地控制了国内疫情肆意蔓延,也展现了中国智慧,为全球抗击疫情提供了中国方案。期间,涌现了不少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人和事,让人感恩铭记;但也出现了极少数无视疫情防控要求,任性妄为者,让人嗤之以鼻。

常言“没有规矩就不能成方圆”,规矩不能因人而异,作为管理者更不能搞自我自我崇拜、唯我独尊,朱元璋与士兵的故事,成就了一代朝代的开拓者;列宁与卫兵的故事,造就了一个辉煌时代。病毒无情,它不会选择上帝和穷人,也不会辨别官员和百姓。面对疫情,唯有万众一心,共同应对,方可战胜。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复杂,又处于春节人员流动大的非常时期,各地结合实际情况正在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国家公职人员尤其是党员干部仍需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仅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还要引导指导身边人遵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切不可在疫情之下,耍特权,耍官威,任性妄为,否则,以自己一时之快意,换来的不仅是悔恨泪水,还有可能是更大的代价。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