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小说】换届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朱柳燕 代炯琼 编辑:谢航 2021-01-27 17:26:44
 

看着手里一叠资料,小潭镇纪委书记老陈摸了摸后脑勺,今年村级党组织换届条件蛮严格呀……

为做好前期氛围宣传引导,老陈火速印制《严肃换届纪律告群众书》四处张贴,一有空就到各村聊天摸底,费了不少口水。

时间转到召开初步人选推荐会之日,老陈是换届指导员,一早便下了村。

人员到齐后,村书记老许开腔了:“今天要推出下届支部班子候选人,按差额选举要求,我们村要选出四个人,最终取三个。请在选票上写四个名字,一名支部书记,三名委员。支部书记不要写我了啊,我这次超龄了……”

这些说法都没问题,老陈暗自点了点头。老许今年56岁,这次换届超过55岁就无缘参选。

“能选哪些人呐?”“只要是本村党员都可以,像老刘,你们想选他也可以给他投票。”老许答道。

“年龄不能超过55岁。”老陈插了句话。但老许没搭腔,继续大着嗓门自顾自说着,“大家想选谁就写谁!好好想想到底有哪些合适的人选。”

老许是咋回事?老陈有点纳闷,又不能太直接去抢话头。支部书记的态度直接影响换届顺利程度,老陈决定先看看票数结果。

在得票最高的三名委员中,出现了老许的名字。

老陈想到,审核时老许必然会被刷掉,为了保证差额选举,到时还得再推出另一个人选。选举过程最忌返工,今天就得把事办好。

老陈走向老许,耳语道:“许书记,你的票数很高,但你明白有年龄限制,你不符合候选人条件,你们要再推一名委员。”

“那不要紧,你们唱票后已经走了一些人,再来一次挺麻烦的,你们改几张票算了。”老许不以为然。

老陈沉默片刻,“许书记,换届这么大的事,改票的话你可不该说。”

老许愣了愣,“那我去把人叫回来。”

十分钟后,人员再次到位。老陈这回主动起了话头,“都怪我指导不到位,要麻烦大家再投一次票。刚刚的结果都听到了,许书记票数很高,但根据要求你们要另外推选一名委员……”

“还好补选还算顺利。”老陈正松口气时,部分党员产生情绪了。“你们不想要他再干可以自己不选他,我们填一下怎么了,不能改变我们的意愿。”“你这是搞什么名堂,这不是走形式吗?我们都填了想要投票的对象,为什么还要再投一次?”“虽然年轻人有优势,但村里的工作还是需要老练一点的人。”

眼看局面出现火药味,老陈赶紧站起来,“我理解你们的想法,我在村里也干了不少年,因为年纪而失去机会,那滋味的确不好受。大家给许书记投票,是对他能力的认可,大家有想法和情绪,我都能接受。”

“我也认为村里需要老同志来分担,老干部有分寸知轻重,为大家办了不少事、解了不少难,大家对老干部有感情。但老干部不是生来就厉害,也是在工作中慢慢成长起来的。说不定老许刚来村里工作时,你们也嘀咕过几句‘这年轻人到底靠不靠得住啊’。”

老陈笑着走到大家中间。在基层干了几十年工作,他知道不能拿规矩强压人,有了感情认同才好讲道理。

“为什么这次要选55岁以下的党员任职?大家看看,今天在座的还有几个年轻人?村里三十几个党员,有一半超过六十岁。村里这些年,有多少年轻人出去务工?不是年轻人不愿回来,是回来了能干什么呢?这几年国家精准扶贫,未来还要搞乡村振兴,要想把农村发展起来,就需要有文化有干劲的年轻人呐!”

渐渐的,党员们的表情转怒为喜,纷纷散去。

老陈离开前,老许向其吐露了真心话,“陈书记,我确实有些不舍,想接着干,这两年搭好班子不容易,刚刚干得顺手,我还想为村里继续发光发热。”

“你想为村里做事未必没有别的机会,这几个年轻人基层经验不足,以后需要你指导帮衬的地方多得是,你可不能吝啬啊。”

“说得对,只要我心里想着村里,在不在位也不重要啦!”说罢,老支书坚定地挥挥手,转身离去。(慈利县纪委监委 朱柳燕 代炯琼)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