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腐败寄生“八小时外”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谷绍楠 编辑:谢航 2021-02-24 17:37:24
 

近日,郴州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袁卫祥和攸县原县委副书记、县长苏涛被“双开”,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礼品礼金”的“活教材”又增加两例。(来源于:三湘风纪网)

据悉,2021年1月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73起。其中典型问题包括变相公款旅游、滥发下乡伙食补助、超标准公务接待、收受节日礼品礼金等。可以看到“四风”逐渐分裂成各种腐败缺口,寄生于领导干部的“八小时外”,稍不注意就被钻了“漏洞”。

所谓“八小时”,即为标准的工作时间。日常工作时间内有人监督,大多数领导干部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违法不乱纪,踏实肯干、务实朴素,甚至是工作纪律的坚决维护者,必谈全面从严治党、廉洁奉公。一旦脱离“八小时”的监督,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隐秘而错综复杂,有心人利用传统的人情关系,搜罗“围猎”对象,这畸形社会关系网的形成必将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堵不如疏,找准“靶子”,追查“病源”,源头防治、及时补漏。每年因为违反中央八项精神问题被处置的领导干部数不胜数,但是部分领导干部依旧管不住“私心”和“黑手”,无视铁案教训,重蹈覆辙。部分人“八小时外”大搞“小圈子”,培养“特殊爱好”,密谈“隐身术”,在这种情形下,必须聚焦纠治“四风”,紧盯“四风”隐形变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利用好身边的“活教材”,查清人民公仆的“防伪标识”,对顶风作案、案中对抗组织等违纪问题严查快处、决不放过。

“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警惕“八小时外”的“腐败坑”,增强防腐拒变的“免疫力”。“围猎”本身是《金史·宣帝纪上》一句:“戊子,禁军官围猎”。四面合围狩猎,针对性极强。人类文明向前发展,领导干部反过来成了围猎对象,“私生活”成为围猎者“无差别”狙击的主要范围,温养着台面上只待宰杀的“牵线木偶”。荀况言:“谄谀我者,吾贼也。”加强自身修养、增强针对诱惑的抵抗力显得尤为重要。腐败“诱惑”种类繁多,人情关系、权钱利益、奢靡享乐、语言贿赂等。“八小时外”的腐败“诱惑”绝对是私人订制,防不胜防。“腐败坑”更是一个接着一个坑“抛撒诱饵”、“猎而食之”。因此要警惕“人情牌”,自己做到不伸手不张口,“伸手必被捉”,掀开温情周到的面纱,打碎对权钱赤裸的觊觎之心;警惕“耳边风”,严正家风家教,管好家里人,用“全家廉”维护“全家圆”,打倒家族式特权思想、杜绝享受家庭特殊待遇。管好身边人,早发现、早预防,以身作则打好“强心针”;警惕“纸监督”,监督落到实处就不能纸上谈兵,积极运用“四种形态”监督针对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进行有效化解,有效保护领导干部、有效识别考察领导干部;警惕“红眼病”,“公烛无私光”下君子更要慎独,领导干部要在修炼内功上下功夫,培养良好的爱好,把牢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客观看待人事变动,强化廉洁自律的“服务心”。

“闻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正风反腐要擦亮“火眼金睛”,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实施之年,我们要一如既往清醒认识到反腐斗争形势严峻,必须长效常治、半步不退,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强化“八小时外”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杨柳铺乡纪委谷绍楠)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