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节更要筑牢家风“防腐墙”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懋 编辑:谢航 2021-02-23 16:50:05
 

牛年上班第一天,风纪君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来“你对‘表’了吗?”的微视频。视频中三辈人同框,爷爷在为即将考试的孙子调试钟表,父亲的老同学来电话说道:“项目就要开标了,你得多关照一下。”听到对话的爷爷作为革命先辈一语双关道:“这钟表啊,就要经常擦擦,才一尘不染。”父亲此时也坚决的回答道:“开标的事,都按规定来,既然是老同学,你应该更了解我!”视频虽短,但言语简洁,内容入脑入心、正能量满满,引发深思。(来源:三湘风纪网)

《礼记·大学》有云:“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家风,说的是“小家”,着眼的是“大家”。2014年3月,习近平重访兰考时会见了焦裕禄的5个子女。二女儿焦守云对总书记说,“我们一定继承好父亲的精神,把家教家风一代代地保持传承下去”。总书记听后,一边点头一边说:“好家风,好家风。”习近平总书记为何如此强调家风?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一种无形的力量,也是一种有形的传承。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个人前途和政治生命,影响自己的家庭,更关系党风政风,影响着共产党人在百姓心目中的形象。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抓好家风家教的建设,才能构筑起防止干部及其家属贪腐的防火墙。新春佳节是阖家团圆、亲友相聚之际,也是考验廉洁风气的时节,更是正家风、传家教的宝贵时机。面对“过年风俗”“欢聚一堂”“人情往来”的糖衣炮弹,守住廉政“纪律门”的关键一环,就是守住家人和家门。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

春节刚过,随处可见传颂家风的春联依然高挂于堂屋门口。虽经历风吹日晒,字迹或许会慢慢模糊,但是它却像“防火墙”一样如春风化雨,护着家、护着国。好家风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抵御贪腐的“防火墙”。我们党员领导干部为政一定要守“后院”正家风。(慈利县纪委监委 王懋)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