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故事】做官如酿酒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谷绍楠 编辑:谢航 2021-02-26 16:40:43
 

宜阳乡是有名的酿酒之乡,有资历的酿酒师傅一抓一大把。“酒壶子”杨九嗲就是这里面的佼佼者,从业40年,酒好人品好,只要是他酿的酒,必出珍品。酒师傅们互相比肩进步,同时又都有自己的独门秘方可以发扬家族酒业,宜阳乡酒业一度盛况空前,闻名江南地区。

生意好,日子旺。杨九嗲最近却有点开心不起来。

儿子杨明简是县里某局的局长,平日里奔忙于单位的事务,工作累、着家少。杨九嗲看在眼里、愁在眉稍,琢磨着:儿子迎来送往的,总得有一些“人情”打发吧。于是乎就想着借着自己的手艺帮帮儿子,和他说说这酒的“学问”。可杨明简工作忙,与杨九嗲一个月可能就打一回照面。有一天,杨九嗲实在忍不住给杨明简打了个电话:“你能耐大了,最好别回来!”

杨明简被这突如其来的电话吼懵了,赶紧打电话给老娘:“妈,我爸喝醉了?”

妈妈哈哈哈大笑:“你爸哪里是喝醉了,我看他是脑壳不清醒了。”说完就细致给杨明简解释前因后果,之后还补充一句:“他以为还是以前呢,他这手艺还想帮忙,不帮倒忙就不错了。”

杨明简听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回想自己当初当上这个局长时的艰难,对爸爸今日的这一出,心里也是能够想明白始末的。

当初自己在乡镇干了15年,在某镇党委书记的位置上一呆就是8年,能力也不是那般平庸,但一直“陪跑”。老家是农村的,在城里买了房,要照顾孩子上学,还是得进城。

抱定决心之后,过那年给县里的某一大领导“拜了年”,就那一次“出格”,让他接受了纪律审查。组织念他初犯也交代事实清楚,给了他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谈话。大领导也因累计受贿数额巨大而吃上了牢饭。

从那之后,杨明简一改之前得过且过的工作风格,重新振作精神。为了当好镇里的“大家长”,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民意,奔跑到各县直单位反馈民情,积极主动办实事。嘴上说得最多、行动上执行得最彻底的就是那句:少搞“虚动作”,做好“民生账”。最终杨明简靠自己务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获得了进城“通行证”……

之后的一天,杨明简抽空还是回了一趟家,帮着杨九嗲酿酒时打下手,知道他的心结,主动开口道:“您的手艺就是数一数二的,那是因为每个酿酒的环节都遵从本心,不偷懒、不取巧。这做官和酿酒是一样的,多一分少一分都容易掉链子。”杨九嗲沉默半晌,释怀地笑了,直起身子,向儿子投去赞赏的目光:“没有想到你在我看不到的地方成长得还不错,这酒的学问你比我理解更透彻,没有给老杨家丢人。”(慈利县纪委监委谷绍楠)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