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小说】家谱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谢航 2021-06-07 17:36:13
 

老根是本活家谱。太爷爷的上几辈兄弟几个,每个人叫什么名字,活了多大岁数,妻室姓氏,生有几男几女,各叫什么名字,包括谁无子嗣,谁续弦,老根都记得清清楚楚。

吴氏家族原来是有一本家谱的。年轻时,老根曾看过好多遍。后来,这本家谱在“文革”中被烧毁。从这以后,纸上的东西变为老人口中的言传。老根打小喜欢听人讲家族里的事情,也喜欢记这个。反复的“学而时习之”之后,老根便把家谱完整地记在了脑壳里。

老根开始有重修家谱的念头,是在儿子小根参加工作的那一年。小根是大学生,在单位很受领导器重。所以,老根在乡里的威望与日俱增,连村长见了他都主动打招呼哩。

小根难得回一次家,每次回来,老根都要向他提起修家谱的事儿。老根觉得,在当地,最有资格担当起修家谱角色的,只有他老根。

对此,小根却不以为然。见老根问得多了,小根就说,爹,您老甭急,这家谱早晚由您承头来修。

老根就扳起脸孔,没好气地说,照你说,那要等到猴年马月呃?

等我出人头地的时候。到那时,吴氏家族还不是爹您最光彩?

老根听了,觉得在理儿,就对儿子说,那你好好干吧,这辈子我最大的念想,就是将这家谱给修了。

小根还真争气,不到两年,就当上了办公室副主任。

老根很激动,问小根,现在可以修家谱了么?

小根晃着脑壳,说,还不是时候。

当小根娶了局长的千金之后,很快升了主任。

老根很激动,问小根,现在可以修家谱了么?

小根仍晃着脑壳,说,还不是时候。

局长退休那年,小根就成了单位有始以来最年轻的副局长。

老根很激动,问小根,现在可以修家谱了吧?

小根还是晃着脑壳,说,还不是时候。

老根就晓得,小根这小子,野心还真他妈的不小噢。

其实,在老根那里,吴氏家谱早已写好了初稿。老根在小根职务一栏上,赫然写着ⅩⅩⅩ局局长。自那以后,每天都要翻上几遍家谱,老根才能睡得安稳。老根边翻,边在心里寻思着,只等小根当上一把手,家谱就能送去印刷。

一年后,小根不但没当上一把手,反而因贪污受贿进了监狱。

得到这个消息,老根身子一软,瘫在地上。

半月后,老根挣扎着下了床。老根双手捧着家谱,颤抖着手,一页一页将家谱撕了,扔在地上。然后,老根划燃一根火柴,朝那堆家谱一掷。一股火苗,就在老根眼前升腾起来。

望着灰飞烟灭的家谱,老根老泪纵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