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湘鄂两省交流合作推向更广领域提到更高水平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航 2021-03-19 11:29:13
 

湖北省党政代表团来湘考察,两省合作发展交流座谈会在长举行

把湘鄂两省交流合作推向更广领域提到更高水平

许达哲应勇讲话 毛伟明王晓东介绍两省情况 李微微黄楚平乌兰王瑞连等出席相关活动

3月17日至18日,湖北省党政代表团来湘考察。17日下午,两省在长沙举行合作发展交流座谈会。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分别介绍湘鄂两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湖北省政协主席黄楚平出席。

座谈会上,许达哲说,在湖南全省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湖北省党政代表团来湖南考察指导、传经送宝,对于我们学习借鉴湖北改革发展经验、进一步深化两省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湖北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创造了许多宝贵经验,交出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英雄答卷,值得湖南深入学习借鉴。

“湖南与湖北亲如手足、袍泽情深,双方交流合作渊源深厚、基础良好、前景广阔。”许达哲指出,湘鄂两省同是中部地区重要省份,同为长江经济带重要成员。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南时提出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重要指示要求,在考察湖北时提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重要指示要求,赋予湘鄂两省的使命任务在内涵要求上是一致的,为我们提供了最强大的动力。“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我们吹来了加速崛起的东风。希望以这次湖北省党政代表团来湘考察为新起点,加强衔接对接,完善常态长效交流合作机制,把湘鄂两省交流合作推向更广领域、提到更高水平,共同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中部地区加快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应勇说,湘鄂一家,心手相连。湖南、湖北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疫情发生后,湖南火速派遣援鄂医疗队,积极捐赠资金物资,全力支持湖北抗疫斗争,充分体现了袍泽之情,潇湘大爱,荆楚铭记。近年来,湖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是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完善区域发展布局、推动绿色发展、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方面,创造了许多宝贵经验,值得湖北认真学习借鉴。

“中游通,则长江通;中部活,则全盘活。”应勇指出,“中三角”的发展重在协同,出路也在协同。今年全国两会上,“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希望以此次学习考察为契机,与湖南肩负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我们的共同使命,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以体制机制为保障,以基础设施为支撑,以产业协作为基础,以长江大保护为重点,以平台载体为纽带,以公共民生服务为抓手,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中部地区加快崛起中携手同行、并肩奋斗,共同把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成全国重要增长极。

毛伟明、王晓东分别介绍了湘鄂两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在湘期间,湖北省党政代表团一行深入长沙考察了中国铁建重工集团、三一集团、中联重科、长沙中电软件园、华曙高科、航天环宇、58小镇、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了解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果以及工程机械、增材制造、航空航天、互联网科技、文创等产业发展情况。

湖北省领导王瑞连、王玲、王忠林、李乐成、刘雪荣、柯俊、张维国随团考察,湖南省领导乌兰、谢建辉、张剑飞、吴桂英、刘莲玉、陈飞出席座谈会或参加相关活动。(记者 冒蕞 刘笑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