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在前列 引领风尚 树立标杆 湖南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局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航 2021-03-22 08:54:50
 

走在前列 引领风尚 树立标杆

——湖南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局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以党史洗涤心灵之尘,以党史激发奋进之力。

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并作出动员部署。湖南省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策划实施,从严从实推进,力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列、引领风尚、树立标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率先垂范、起而行之

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党委(党组)要承担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率先垂范,成立领导机构,切实把党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关键少数”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和中央指示精神,湖南迅速成立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的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3月1日下午,湖南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将全省动员会开到市、县一级,全面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以上率下,树标立规,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示范。

3月16日上午,在全国两会闭幕后不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沿着青年毛泽东在长沙的革命足迹,先后到橘子洲头、岳麓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接受党史教育、初心洗礼。

伫立在橘子洲头的青年毛泽东雕塑前,许达哲面向党旗,带领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广场;走进千年学府岳麓书院,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从青年毛泽东寓居书院潜心求学的故事中,再次深刻领会“实事求是”的时代内涵;行走在亭廊相连的一师校园里,大家细细探寻毛泽东思想萌芽的奋斗历程。

既做虚心求教的“学生”,又当循循善诱的“老师”。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礼堂,许达哲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为题,为大家讲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重走这些红色故地,追寻革命先辈事迹,从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对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具有重要意义。”课堂上,许达哲开宗明义地点明了专题学习的目的所在。

此次专题学习的主题是“学史明理”,其中大有深意。“这是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基础。只有做到‘明理’,才能更加深刻明白‘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还要往哪里去’,才能更加清晰理解‘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许达哲语重心长地说,要从党史学习中求真理、悟原理,悟初心、明使命,循规律、察大势,鉴得失、知未来,不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饮水思源、追寻初心的实际行动,为全省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以“头雁效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落。

精心组织、严细深实

三湘大地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湖南省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以视频会议形式将动员会开到县市区一级,第一时间印发实施方案,第一时间组建省委巡回指导组和宣讲团并召开培训会和动员会,第一时间推出“浏阳河”署名文章和学习阐释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书目的重点理论文章,编写《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辅导读本》,第一时间召开全省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线上线下集中培训……以上率下、全面推进,三湘大地迅速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

牛年新春伊始,全省17万名新一届村社干部、50余万名村社党员,通过网络共上“新春第一课”,同步接受党史学习教育。一堂生动的“网课”将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迅速传递到全省23791个村、5422个社区、130万名基层党员。

坚持“严”的标准,落实“细”的要求,下足“深”的功夫,追求“实”的效果,湖南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树立标杆。3月上旬,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要紧紧围绕“学史明理”主题,确保3月底前全部完成,做到全省上下同题、学习同步。同时将“学史明理”的“理”细化为16条具体道理,对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作出引导。

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全过程,在践行党的宗旨和初心使命中推动事业发展。省公安厅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专题教育整顿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服务人民群众的本领;省生态环境厅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重点生态环境问题结合起来,以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省社科联在全省征集党史学习教育题材社科普及作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基层拓展。

党史学习教育在各市州全面启动、不断升温,各地干部群众通过重走红色故地,追寻革命先辈事迹,学史明理,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长沙开展“就认这个理·永远跟党走”红色微宣讲,湘潭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群众排忧愁”等实践活动,株洲开展“忆党史 感党恩 铭初心”主题研讨,常德出台五张清单统揽学习教育全过程,益阳组织各级领导干部组成100支志愿服务队共1200余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国有企业为党而生、因党而兴。全省国资国企坚持学史明理,把稳思想之舵,以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做强重点产业项目;高校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方面军,湖南各高校结合“开学第一课”,教育引导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月18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培训暨宣讲工作动员会在长沙召开,省委组建12个巡回指导组和高规格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取得实效。

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校园,从线上到线下,党史学习教育正不断走向深入,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三位一体的浓厚氛围。

创新形式、取得实效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从3月初至今,我们累计接待参观团体300余个,参观人数达4.8万人,预约电话每天都处于满线状态,团队参观预约场次已排至3月底。”3月19日,湖南党史陈列馆馆长朱习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红色圣地。习近平总书记赞誉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地把学习党史同弘扬湖南光荣革命传统、讲好湖南红色故事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3月16日下午,湘阴县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小分队成员范军来到该县金龙镇燎原村双塘屋场,为党员讲述烈士陈毅安的故事。湘阴是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先后涌现了陈毅安、张四维、高建成、谭清泉等一大批革命先烈和时代英模。该县成立宣讲团和20支宣讲小分队,运用党员大会、“屋场会”等形式,深入村组、社区开展面向基层党员群众的微宣讲。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地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心坎。湘潭大学针对学生“口味”打造“指尖课堂”“虚拟空间课堂”“流动课堂”等,让党史学习教育“潮”起来。创新开发的《恰同学少年》虚拟仿真教学系统,通过沙盘关卡式趣味问答、宣誓体验等方式,让学习者以“第一视角”参与,受到学生热捧。怀化学院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开展“师生共‘画’党史”活动,目前已创作美术作品60余幅。耒阳市根据各中小学校学科特点,通过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参观红色景点、背诵红色诗歌等方式,将红色教育融入日常的学科教学中。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引领风尚,湖南精心谋划,丰富形式,全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从今年1月1日开始,湖南日报联合省委党史研究院推出《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融媒体专栏,回顾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的历程,展现百年党史中的湖湘担当;湖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推出建党百年微专题片《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红网推出融媒体专栏《百年大党 风华正茂》;《新湘评论》推出学习专刊。各媒体纷纷开辟《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上的湖南之最》等专题专栏,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一批文艺精品力作正加紧制作,电视剧《百炼成钢》《理想照耀中国》、电视理论片《选择》进入创作或拍摄阶段,图书《中国革命与湘籍将帅》《湖南为什么这样红》《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正加快推进,还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文艺晚会,开展“百团百角唱百年”全省文艺竞演。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新时代的湖南共产党人正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记者 苏莉 孙敏坚 周帙恒)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