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不当“临时”纪检人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孙华 编辑:谢航 2021-03-26 17:41:20
 

3月8日,风追着雨,雨赶着风,风和雨联合起来追赶着天上的乌云,我跟往常一样坐在电脑前,敲着键盘全神贯注的正在工作,这时,本股室的股长走了过来,低声曼语的对我说道:“小孙,派你去县纪委学习愿意吗?”“服从领导的安排!我去。”我立刻回答道,就这样,我于3月15日来到了县纪委干部监督室跟班学习。

第一天上班难勉有点紧张和害怕,面对陌生的环境和陌生的人际关系,我有些不适应。以前经常看到县纪委去各单位查岗,也听说纪委会不管白天黑夜的查办案子,我对纪委既充满好奇,也担心他们会不近人情,但静下来仔细想想:“这确实是一次难得的成长机会,我应该好好珍惜,选择了,就要尽全力去做,即使不会,也要虚心向别人请教学习!”

来到纪委的第一天,部室负责人张主任就介绍了本部门主要工作职责,给我布置了工作任务,并安排人递给了我两本学习资料和办公室门钥匙,随后,就匆忙外出了。当时我心想:“刚来就给我布置任务。可见,在这里工作的人是多么的敬业,不浪费一分一秒,严以律已做好每一件事情。”

不一会儿,一位中等个子剪着娃娃头的工作人员走了进来,满脸微笑的对我说:“你是从哪里过来的?我好像在哪儿见过你。”我答到:“我是XX单位过来的,以前做的是人事工作。”她瞧了我一眼说,“难怪,我也是做人事的,我就说在哪里见过你,以后你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助,可以直接找我……”之后我们相互添加了微信。此刻,我内心稍微平静了一些,感觉他们并不是我们日常所想的,只会板着脸一本正经的办案,从来不会微笑。

由于我的加入,第二天张主任对部室工作进行了重新具体分工,给我安排了四项主要工作:负责本部门的所有内勤工作,协助做信访件的处理和处置,找宣传部学习如何写宣传文稿,做到每月至少发表一篇文章,及时完成领导交代的其它任务。这些工作任务对我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但我已做好了心理准备,随时准备迎接困难、战胜困难,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当天下午,同事带我去领取了办公用品,并告诉我以后要领办公用品的话,可以自己去对面办公室领钥匙,然后再去一楼仓库。走进仓库,让我惊呆了,第一次体验到什么是“无人仓库”。仓库里放满了各种各样的办公用品,桌子上放着两个领取办公用品的登记簿,其他什么都没有,可见这里的工作人员基本素质和修养确实很高,既能稳得住心神,又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不亏是群众和其他党员学习的榜样!

初到这里,学习那肯定是必需的,第三天,我就到宣传部学习取经去了,主任让我先从学习写文章开始,并介绍了宣传部的负责人陈部长给我认识。陈部长非常热情地给我简单介绍了几个学习网站和内容,比如关注学习“三湘风纪网”的一线快报、三湘廉评以及张家界廉政网等。接着又给我安排专人讲述了不同体裁的写作要点和写作方法。最后还鼓励我:“大胆的去写,写好了可拿给他帮助指点和修改。”这对我一个刚来这工作的新人来说,是多么大的鼓舞和支持呀!真心为她的认真负责的点赞。

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适应,有一天,张主任突然叫住我,叫我一起外出参与一起案件的查证。我知道办案是很复杂的,容不得一丝马虎,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更要善于观察思考每一个细节。第一次外出办案,我的内心非常忐忑不安,坐在车上,一路上保持着沉默,个半小时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我们首先找到了相关的证人,并来到案件所提到的现场拍摄了照片,然后再带证人到指定的谈话室,分别一个一个的进行单独谈话、录指纹。整个谈话过程我全程参与了,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可怕。此次经历,让我认识到自己对纪检监察工作认识还太肤浅,我当下为自己定下了工作目标:除了理论知识外,我必须还要掌握工作的一些基本流程,包含办案前的准备工作,要尽快熟练使用电脑和操作打印机技能,要保护好自己和相关案件涉嫌人的人身安全等等,这样工作上才能不拖后腿。

通过这几天的学习实践,我深刻体会到了自身的不足,需要学习的东西真的很多很多。现在看来,我来这里工作学习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我一定会珍惜这次机会,无论现在自己的水平如何,我也会全力以赴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继续努力,始终跟着党走!(慈利县纪委监委 孙华)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