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一封“代签”的举报信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 谢晓娟 杨玥妙楠 编辑:谢航 2021-03-25 17:33:16
 

近日,慈利县高桥镇纪委收到一封“关于反映高桥镇某村党支部书记许某侵吞村民危房改造补助款等问题”的举报信。

刚从扶贫专干调整到纪检专干岗位的小吴仔细查看举报信后,发现举报信中提到的被侵吞了危房改造补助款的对象竟是该村建档立卡户廖某,信上还有廖某的亲笔签名。

据小吴了解,这个廖某实施危房改造已是两年前的事了,在扶贫站工作的这几年,从未听说有建档立卡户的危房改造补助款被侵吞的事,随即向领导汇报了该情况。

带着疑问,高桥镇纪委迅速成立调查组前往该村进行调查核实。“廖叔,您最近是否举报过你们村党支部书记许某涉嫌违纪违法的相关问题?”听到调查组的提问,廖某一脸惊讶,立即矢口否认。

“你们也看到了,我儿子是个残疾人,这一辈子可能就在轮椅上度过了,要不是党和国家扶贫政策好,加上许书记对我家的照顾,我家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住得上新房子,我感谢还来不及,怎么可能还去告状呢?这也对不住人啊!”廖某说着说着开始哽咽,眼眶泛红。

小吴听着觉得事有蹊跷,告诉了廖某,镇纪委收到一封有他签字的举报信。

“怎么可能?我从小家里就穷,从没踏进过学堂的门,到现在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啊!”廖某连忙解释道。

“那您有没有委托别人在什么材料上签过字?”小吴继续追问。

廖某回想了一下,说起2020年底发生的一件事。

那天,他去隔壁孙某家闲坐,碰上了同村的莫某。当时,莫某问他家实施危房改造得了多少补助款,廖某说享受了39000元。

莫某不相信,说廖某家是建档立卡户,又是残疾人户,不可能只有这么点钱,还要廖某在莫某写的一个材料上签个字,证明廖某确实只得了39000元,廖某心想自己又没骗人有啥不敢签字的,但是廖某不会写字,于是廖某就让孙某代签了名字。

听了廖某的讲述,疑团终于解开了,紧接着调查组又找到同村的孙某,确认了代签字一事,通过查询银行流水,可以确定该村党支部书记许某不存在侵吞廖某危房改造补贴款的问题。

事实得以查清,莫某是因为其他问题,对村支部书记许某携私举报。高桥镇纪委对哄骗他人签名的莫某举报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扶贫政策宣讲,对受到失实举报的村支部书记予以澄清正名。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绝不允许任何损害侵占群众利益的事情发生。”高桥镇纪委纪检专干小吴在心中默念道,又整理行装和她的同事赶往下一个地方。(慈利县纪委监委 谢晓娟 杨玥妙楠)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