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修炼“四心”勇担时代重任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晓佳 编辑:谢航 2021-03-28 15:08:44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年轻干部要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年轻干部应当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为遵循,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修炼真心,筑牢忠诚信仰之基。“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对党忠诚始终是在第一位的。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有对党的忠诚。我们的先辈陈独秀、李大钊等以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的理论基础,引导众多先进分子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克服艰难险阻凝聚在一起,缔造中国共产党,经过风雨历练和血的洗礼,我们党在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取得最终胜利。今天的年轻干部,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要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真正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修炼爱心,担当为民服务之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道出深刻道理。我们既要读懂总书记的民本深沉情怀,更要牢记总书记的精神指示,把人民群众的美好向往当做我们的奋斗目标,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把群众的利益和愿望放在头等位置,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执政理念。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主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强化为民要求的工作作风、为民谋利的发展思路,不断增强爱民之心和为民服务意识。

修炼恒心,常照修身正己之镜。“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年轻干部往往资历尚浅,思想不够成熟,应把严以修身作为终身课题。要以史为镜,在历史过往中查找缺漏、弥补自身过错,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要以人为镜,反躬自省,时常叩问自己是否以“身正”“言规”“行不逾矩”作为身份标识,做到慎初、慎独、慎微。要以案为镜,吸取反面典型案例教训,严守党的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真正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踩红线,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私德方面明白人,做清正廉洁的高尚人。

修炼决心,永葆艰苦奋斗底色。“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破解贫困难题,近1亿人摆脱绝对贫困,书写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就是依靠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财富—艰苦奋斗。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传承好奋斗精神,同时清醒的认识到,唯有苦干才能攻坚克难,要直面艰难困苦,在大战大考中,磨练好自己的意志品质,丰富工作经验和水平,把远大的志向、端正的品行、渊博的学识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迎难闯关,在立足本职中实现自我价值、成就无悔青春、书写精彩人生。(永定区委组织部 周晓佳)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