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纪委监委:“十项措施”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张家界日报 编辑:谢航 2021-04-06 17:54:56
 

市纪委监委:“十项措施”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专访市监委委员刘晓东

张家界日报·掌上张家界讯(全媒体记者 何绍群)刚刚召开的市七届纪委六次全会上,市纪委印发了《张家界市纪委监委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十项措施》(以下简称《十项措施》),吹响了市纪委监委全力保障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号角。近日,市监委委员刘晓东就推动我市营商环境优化相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问:请您介绍一下制定《十项措施》的背景和意义?

答:此次印发的《十项措施》,充分结合了我市市情民情,目的就是要剑指“慵懒散”、破除“中梗阻”、严惩“索卡要”、搬移“拦路石”。一是从客观现实来看,我们通过实地调研、座谈走访、监督检查了解到,当前,我市营商环境问题较多,有的招商引资政策停留在一纸空文,有的单位“放管服”改革不够彻底,有的干部对企业和群众的事拖着办,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期待很高。二是从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来看,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我市在14个市州中排名靠后,部分评价指标存在明显短板,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刻不容缓。三是为了保障我市“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对我市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支柱产业旅游业受到冲击较大,新型工业强基倍增等经济发展提质升级迫在眉睫。

问:请您介绍一下《十项措施》的主要特点?

答:《十项措施》主要由“十个严查”构成。一是立足于纪检监察机关职能定位,坚持党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我们的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旗帜鲜明释放信号,展现了市纪委监委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动真碰硬的坚定决心和坚决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从严从快从重查处的鲜明态度;二是要推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着力消除无人管的“真空点”,厘清多头管的“交叉点”,防范权力集中的“风险点”,不断完善服务体系,激活市场的“一池春水”;三是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十项措施》围绕违规行政审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向企业吃拿卡要、违规指定中介服务机构、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违规借贷、惠企助企政策落实不力、乱检查乱罚款乱摊派、执法司法机关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纠、打击报复等行为,着力解决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

问:请您介绍市纪委监委下一步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打算?

答:市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紧紧围绕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市委对标提质旅游强市和“11567”总体思路,全力服务“两地两区一龙头一家园”建设,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对湖南省纪委监委印发的《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贯彻落实,为政商关系交往划定好“安全区”、“禁止区”。二是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为在服务企业中锐意创新、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容缺受理、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敢于担当解难等情形的容错纠错、减责免责。三是对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对违反《十项措施》的,严肃查处并通报一批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强有力震慑氛围。四是推动“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流程,减少审批资料,缩短审批时限,提升服务效能。五是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推动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型工业强基倍增、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落实见效。六是加强营商环境考核问责。参与建立健全全市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工作,通过日常监督检查、评价结果运用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实。

欢迎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如实举报,提供有关问题线索,问题线索注明“营商环境”字样,纪检监察机关将优先受理,严格保密,从严从快处理。

来信请寄:张家界市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427000。

举报电话:0744—12388。

网络举报请登录:http://hunan.12388.gov.cn/zhangjiajieshi/。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