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植:“一案一复盘”促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1-04-07 16:36:15
 

“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不该违规送礼,希望大家引以为戒……”3月29日,桑植县纪委监委在教育系统召开“7.03”向贤良案件警示教育大会,这是该县某学校校长现身说法的场景。

会议宣读了“7.03”案情通报及监察建议书,深入剖析了向贤良从“公仆”到“阶下囚”的蜕变堕落过程,并让相关涉案人员及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表态发言,让参会人员深刻感受到“一念之差、两种境遇”下的懊悔不已和沉重教训,让前车之鉴从“一张纸”,变成“一堂课”,变成“一面镜”,令人警醒、发人深思。

为突出“身边事”对身边人的教育效果,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在加大监督执纪的同时,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充分利用“身边案”这个生动的“教科书”,开展“一案一警示”,通过到案发单位宣读处分决定书、案情通报、监察建议书等,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开好“一案两会”,画出以案促改“路线图”,督促案发单位开好民主生活会、专题整改汇报会,推动以案促改工作走深走实;实行“一案三书”,案件办结后,第一时间向被审查人所在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和预防腐败建议书,通过案后整改“复盘”,堵塞制度漏洞,倒逼责任落实,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坚持惩治与预防相结合,使治标与治本同向、同步、同进,才能使不敢腐的震慑、不能腐的笼子与不想腐的自觉内在统一。”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用好用活身边案例资源,注重将“新媒体”与“传统”教育方式融合,依托本土红色资源强化以案促改,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据悉,2020年,该县纪委监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批次56人,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以案施教2000余人,充分发挥了以案促改、以案育人的积极作用。(桑植县纪委监委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