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委全会上,这些落马干部“现身”年度反腐大片!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戴一菥 编辑:谢航 2021-04-08 09:30:37
 

🔺点击播放警示教育片《背叛的代价2020》花絮

“我这双手啊,成也是它,败也是它,我恨不当初砍柴时,怎么不多用点儿力砍掉自己这双手!今天我高高举起这手,让后来者看看······”

市七届纪委六次全会上,一部时长34分钟的特别影片《背叛的代价2020》让会场近400名与会人员深深震撼。屏幕里举起双手含泪忏悔的,是张家界经济开发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德寅,他的自述里字字充斥着无尽悔恨与自责。

观看警示教育片是纪委全会的“规定动作”。今年,市纪委已连续第三年拍摄《背叛的代价》。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的警示教育方式让与会人员不仅身临其境,更心临其境、深受教育。

《背叛的代价2020》选取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5个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情境式”还原了张德寅、侯泽勇、唐洪、向贤良、王爱民等人从一名领导干部滑向违纪违法犯罪深渊的人生轨迹,深入剖析其腐化堕落的思想根源,深刻而又真实地展现了他们的反省和痛悔。

四个多月留置时间过去了,有看护不经意地说到张德寅比刚进来的时候老了十岁,“德不配位,寅卯皆输”,这正是张德寅人生的可悲写照。正如张德寅自己所说“吃进一匙鱼腥,吐出一滩血水”,金钱、情人这些“鱼腥”一旦沾染上身,就会陷入恶性循环、难以脱身,直至付出沉重代价。“一缕阳光透过高窗照射到墙上,我立马站起来踮起脚,阳光上移了,我又高高举起双手追赶阳光。仅仅几分钟,阳光消失了,可我的双手还没有放下。阳光对普通人来说是何其平常,可对于失去自由的我又何等的珍贵。”留置室内,张德寅才深感自由的可贵。

“一个‘廉’字没有写真,毁掉了我的一生。职务虽然升了,但政治觉悟没有随之提高,在执行廉洁纪律上,讲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张家界日报社原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侯泽勇在忏悔中剖析了违纪违法的思想原因。他在述职述廉时自我标榜在社会团体中兼职没有领取报酬,却多年违规兼职取酬;在巡察整改交办会上表态立行立改,却又继续通过分管的基础教育科从书信大赛、考试阅卷中拿取回扣,私设小金库,滥发奖金福利。侯泽勇的“两面人生”,最终跌入的是违法犯罪的深渊。

身为惩恶扬善、执法为民的人民警察,却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片中“现身说法”的正是慈利县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政治办主任唐洪。唐洪一心沉醉于权力带来的愉悦,他忘记了曾经许下的诺言,知法违法、执法犯法,与涉黑涉恶人员沆瀣一气,长期保持利益往来,最终成为警察的败类,沦为人民的阶下囚。片中揭露,唐洪肆意敛财的背后是其家庭所要消耗的巨额开支,在妻子强烈要求下,唐洪仅送女儿出国留学,8年时间就花费四百多万元······唐洪的案例深刻警醒与会者,家风不正、盲目追求物质利益,必然带来信念的动摇、底线的失守。

同样,曾被人称为“好老师”“好校长”的桑植县医疗保障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向贤良,则亲手描绘了自己从事业巅峰滑向万丈深渊的“人生抛物线”。在任职桑植县教育局局长期间,向贤良依靠手中的权力大肆敛财,在工程项目上“搞置换”,在人事调动上“捞油水”,在大宗采购上“赚外快”,变成了追逐权力的“贪婪者”和贪财好色的“土财主”。他“六大纪律”样样违反,不知敬畏、毫不收敛,成为全县教育系统政治生态的最大“污染源”。但再精于算计的腐败分子,也难以逃脱纪法的制裁。面对镜头,向贤良悔恨不已:“算术是我强项,可是我千算万算,万万没算到自己会被留置;千算万算,万万没算到自己会被送入监狱·······”

警示片中最后“出场”的是武陵源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爱民。“绝不收他人钱财”,在上任国有企业负责人之初的王爱民也给自己定下了规矩,但这个规矩却破在了“酒”上。因为爱酒,尤其爱喝“茅台酒”,王爱民从收1件茅台酒到一次收10件茅台酒,推杯换盏间底线失守,一步步迈进贪腐的大门。作为国有公司主要负责人,本应抢抓机遇谋发展,但王爱民却打起了“靠企吃企”的算盘,热衷跟商人老板吃喝结友,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甘于被熟人、老板所“围猎”,一门心思积累家庭财富,最终自己身陷囹圄,并致使国家财产遭受特别重大损失。警示片中,王爱民声泪俱下的画面令每个与会人员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看着‘身边人’沦为‘片中人’,我们深感痛心。”一名市直单位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发生在身边的案例,既是“活教材”,更是“清醒剂”,警醒着我们必须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片中的5位“主角”,有的来自教育领域,有的来自政法战线,有的是国有企业负责人,都是“关键领域”的“关键少数”。在利益诱惑面前,他们背叛了初心使命,亵渎了手中的公权,也付出了惨痛代价。一件件活生生的案例、一个个血淋淋的教训、一句句痛彻心扉的忏悔,像明镜、如警钟、似惊雷,催人警醒,引人深思,让与会人员经受了一场刻骨铭心的思想洗礼和廉政教育。

市七届纪委六次全会报告明确把“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作为2021年正风肃纪工作重点,充分彰显了市委、市纪委监委高压惩腐的坚定决心和提升腐败治理效能的鲜明态度。“要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避免今日‘看片人’沦为明日‘片中人’的惨痛悲剧再次上演。”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强化警示教育,使更多的党员干部从身边案例中汲取教训、红脸出汗、知错知止,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目的。

♦ 阅读下一篇